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一片冰心在玉壶

一片冰心在玉壶

2012年06月03日 19:28:15 来源: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369

-----听于漪老师和任小艾老师讲座有感

学习伊始,我首先选择了于漪老师的《奉献——教师的天职》和任小艾老师的《教师素质和班主任工作艺术》,尽管网络不是十分畅通,时常会因为停止而又重新开始,可即使是在这样的重复中,我也感觉十分难得,因为她们的讲座,确实如醍醐灌顶,给予我很多的启示。虽然两个人属于不同的时代,于漪老师已经从教48年,而任小艾老师仅仅47岁,可是在她们身上,却有着很多神奇的相似,我觉得,这就是她们走向成功,走向教育幸福生活的根本。

第一,她们都有着一颗对教育对孩子的赤子之心。

无论是于漪老师说的“教师是良心活,要把心贴在教育上,贴到学生身上。”还是任小艾老师的“我们教育者面临的挑战和课题是改变教育方式,由管理者到服务者”,都在共同诠释着一个真理,她们是把教育当成了神圣的事业来对待,她们把每一个孩子都当成了亲人孩子来对待,讲到她们和学生的故事时,她们的眼睛里盛满了浓浓的爱意,这也正是于漪老师所说的要不断锤炼自己的情感,纯粹的无杂质的一种爱,每个孩子都是可以感受到的,48年,没有耽误过学生一节课,即使是在自己的孩子重病住院的时候,那该是一种怎么的奉献和情怀呀,她们用自己的教育实践履行着一个教师神圣的指责,也在用一个个生动的例子诠释着著名教育家夏丏尊的那句名言“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第二,她们都拥有爱的能力,爱的艺术。

在她们两个的讲座中都讲到了作为教师不仅仅要有爱的情怀,更重要的是要有爱的能力,要让你爱的人也爱你,体会到你的爱,继而沐浴着爱的阳光茁壮成长才是最重要的,可很多时候,我们却以一句简单的“我是为你好呀!”而掩盖了自己爱的能力的缺失,因为缺乏爱的能力和艺术,我们在工作中就不免简单,粗糙甚至是粗暴,有时候还会用一颗没有装饰的爱心挫伤了孩子的自尊。

于漪老师说“教师要像一团火,要有辐射力和感染力”,我想无论是她的课堂还是平时和学生的相处,她都在实践着自己的教学教育艺术,追求着“让学生如沐春风”的目标。

任小艾老师面对中学生青春期的问题,想尽了各种各样的办法,让孩子们能够正确地认识自己、控制情感,而不是一味地去堵,成功地解决了许多老师和家长都棘手的问题,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当她讲起当年几乎陷入泥潭的孩子们如今获取的巨大成就时,我可以感受到作为教师内心深处的一份自豪和安慰。

第三,她们都有一种永不止步的学习和探索的精神。

她们的成功不仅仅来源于她们的赤子之心和爱的艺术,更得力于她们一生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永不止步的一份执著,于漪老师出自名校,可是依然几十年如一日不懈钻研,感觉自己的每一节课都充满了遗憾,正是在她这样一节一节一年一年的反思总结中,她的教学艺术逐渐走向炉火纯青的地步,我看过她的很多课堂实录,真的是用她自己的话所说的,每一节课都是师生一起在享受着知识的狂欢;任小艾老师一直谦虚地称自己没有经过专业的师范学习,可是她的剪报、教育笔记、教学反思摞起来超过了她一米六五的身高,这些具体可感的镜头深深的镌刻在我的脑海里,如果我们有这样的一种学习劲头和永不止步的精神,我想我们也可以做得比现在要好。

感触还有很多,但最重要的应该是汲取和行动吧,我想我会牢记她们的“一片冰心”,仰望而学习她们,至少,我可以比现在的自己更优秀,我想和她们一样,在幸福的付出中获取教育生涯的幸福。

 

编辑:谢兴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