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小学生自主探究学习能力的培养

小学生自主探究学习能力的培养

2012年05月30日 12:45:11 来源: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367

教学中学生在探究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实践,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掌握了知识,提高了技能,使他们真正成了课堂学习的主人。作为科学课程教学一线的我们,不仅要把知识传授给学生,还要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创新,这样才能把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落到实处。

一、培养学生探究学习的兴趣

《科学课程标准》指出:“承担科学启蒙任务的这门课程,将细心呵护儿童与生俱来的好奇心,培养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和求知欲。”因此,在小学科学教学中,教师要运用各种手段,努力创设探究学习情景,诱发学生对探究现象产生好奇心。

二、学生自主参与体验

课堂教学中学生主动参与探究,必须着眼于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要提高学生主动参与探究的有效性必须为他们营造一个宽松、民主、融洽的学习环境,引导所有学生进行主动的参与探究,给学生留出适当的动手操作的时间、思考的时间、交流的时间,在参与中使每个学生都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获得最大发展。教师要努力创设科学现象的探究情景,给学生提供动脑、动手、动口、动笔的机会,让学生主动地进行自主参与体验的学习训练。因此,创设教学情境要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出发,创设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引导学生开展观察、操作、猜想、推理、交流等活动,使学生通过学习活动,掌握基本的知识与技能,初步学会观察事物、思考问题。

三、教师的主导作用

探究活动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要经历由教师扶着走到逐步放开、由模仿到半独立再到独立的过程。教师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能对所研究的内容提出问题,进行猜想、假设和预测,制定实验计划,实验时作出必要的提示,教会学生观察、测量、实验、记录、统计与的方法,实验结束后引导对搜集的信息分析总结,引导学生认真倾听别人的意见。

四、小组合作,共同研究,

合作学习能使学生看到问题的不同侧面,对自己和他人的观点进行反思,从而有新的理解,同时也增强了集体精神和合作意识。在自主探究学习时,利用合作学习,将不同学习能力、学习态度、学习兴趣的学生组成小组,形成“组内互助合作,组间相互竞争”的氛围,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编辑:谢兴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