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识字教学,你准备好了吗

识字教学,你准备好了吗

2012年05月23日 11:27:45 来源: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299

 

识字教学,你准备好了吗

               山七镇中心小学  舒双法

【摘要】

新的《语文课程标准》强调多识字、少写字,而且把识字集中在低年级教学。识字教学是阅读教学和写作教学的基础,小学生识字的多少与快慢,直接影响到他们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的养成。可长期以来,小学低年级识字教学一直存在着高耗低效的现象。识字本身是枯燥的,低年级的孩子注意力又容易分散,他们的学习有时并不很主动,可见识字教学是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中的重点,同时也是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的难点。

【关键字】语文教学 识字教学 低年级 识字方法 识字兴趣

【正文】识字教学是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学中的重点与难点。在整个识字过程中注重教学方法的灵活,教学形式的多样,多保持孩子的学习兴趣,多满足孩子的好奇心,是促进孩子识字的重要措施。教学中我们可以根据儿童的思维特点,把抽象的文字符号具体形象化;我们可以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识字兴趣;我们可以给字配“画”,直观教学;我们可以开展实践活动,让学生在生活中识字。  

—、采用直观手段

.看图识字:

“直映认字”比较适合一年级的孩子学习,教材安排上贴近儿童的生活,儿童极易理解,如在词的上面又配了图,儿童一看到图就想到词,看到词就想到图,使学生在观察事物的同时,认识并理解汉字。因此,一般的孩子只要看过几遍,就能琅琅上口,并能很好地把握词语的意思,再加以书写指导,就可以把汉字牢牢地记在脑子里了。

如我在教苏教一年级下册语文“识字3”时就采取此法。开课时结合教材中的象形字与“舟”、“ 竹”、“ 石”、“ 川”、“ 燕”相对应,出示课文插图引导学生仔细观察并组织学生游戏,让学生在观察、画画、猜象形字的实践活动中初步了解象形字的来历,同时起到激发学习兴趣,学会生字。

.对比识字:

由于形声字具有拼形表意的特征,因此,在教学当中采取对比教学尤为重要。很多汉字字形是可以拆开,加以拼组的。学生在掌握了一些基本形旁和声旁之后,经过对比,就可以较快掌握其它形状相近的汉字。如教苏教一年级下册语文“识字4”时,师生玩转转盘游戏,将“也”分别与“氵、土、亻、马”组合、演示。出现“池、地、他、驰”4个字。通过字形对比和字义的讲解,学生很容易把旧知识与新内容联系起来, 形、音、义也就很容易掌握了。

3、给字配“画”法

在识字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思维的特点,引导学生想象,帮助他们把抽象的符号具体形象化,培养学生的识字能力。低年级儿童对图画的兴趣浓于文字,在生字字形教学中,教师要不失时机地让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给生字配上“画”,如我在教苏教一年级下册语文“识字8”时就采取此法:教学睛、情、请、清、晴时,引导学生运用想象,分别给生字配上动画:学生画一个眼睛靠着“青”表示“睛”;画一个太阳靠着“青”表示“晴”;画一个眼睛靠着“青”表示“睛” ……让字形在脑海里如图画般展现来,让一个个静止的生字都活起来。给字配“画”恰当地结合在图画与文的巧妙联系中,丰富了学生的想象,使学生生动地识字,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

二、创设语言环境

很多小学生容易写错别字,主要是因为少数汉字音与意相远引起的。在教学中,完成了读准音、辨清形之后,字义的教学成为学生学习的难点。在语言环境中教学,能取得较好效果。如一年级学生对混淆不清,常常用错。在教这两个字时,我让学生演“家有来客”的小品,把讲台布置成“客厅”,“客人”来时坐在一个小方凳上,让他头戴一个大大的“在”字,让学生体会“坐在”与 “在这里”的语境,“客人”出门时再戴一个“再”字,让学生体会“再见”与 “再来”的语境。然后口头组词,造句,最后请学生到黑板上写上这两个字所组成的词语,如此反复几次,学生对字义的理解就更深了。 
  三、进行识字游戏

小学低年级识字教学,认识字,读准音,记得牢,我在教学中还采用游戏的形式。

1)小老师:在黑板上板书所有生字,请学生上讲台指读,读的好的,当小老师,教全班同学读。这样快乐的“小老师”体验,使学生学习生动活泼,唤起了学习兴趣,课堂上常常小手林立。

(2)找朋友:将生字卡片发给班上学生,请他们站在讲台一侧,再请同等人数的学生上台,认读一个生字,持该生字卡片的同学马上走到他身边,举起卡片,握手后领读全班。         

(3)排排队:将生字卡片发给一些学生,老师问:虫字旁的字在哪里?持相应生字卡片的同学就站出来排排队,领读全班。

4)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

用学生以前学过的生字,加偏旁就可以变成新的生字,这样记起来比较简单,同时又可以做游戏或练习的方法来加深印象。“日”字加一笔:白、由、田、目、旧……。学习字,把字去掉顶头的广就变成字;字去掉了“王”就变成了 字,再加上“页”就变成“顽”字了。学习过程用游戏方式进行,使课堂的气氛活跃了,学生的兴趣也提高了,记住的生字也就多了。 
   
5)带帽子:将声母、韵母、生字卡片贴在黑板上,请学生上台选声母和韵母合成本课生字的音节,并贴在该生字的上边,领读全班。
   
6)编谜语:教“雨”字,“千条线,万条线,落到水里看不见”。“田 ”字,“四周不透风,十字在当中”等等,这样小朋友很乐意去猜。他们的思维得以发展,识字兴趣得以提高。

四、在生活中识字

日常生活也是孩子学习汉字的一个重要途径。在生活中可以利用电视、商场、广告等进行自主识字,比如:在看电视时认字;去逛商场,认一认物品名称;走在街上,认一认广告招牌等。有了在生活中自主识字的途径、方法,学用结合,更加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识字的兴趣和主动识字的习惯。

 小学生汉字学习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逐步积累的过程。教师能长期有效地引导学生识字,培养学生对汉字的兴趣,并创造多种途径、多种方式,让学生自主地识字,就一定会帮学生为好语文打好坚实的基础。

编辑:谢兴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