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网建设 > 班班通与农远工程的比较

班班通与农远工程的比较

2013年04月23日 10:05:42 来源: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318
农远工程在我县已实行了有近8年的时间,在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同时也为“班班通”的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各位管理员对于农远工程的管理和应用也都积累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办法。而“班班通”是今年才在我县的14所学校开始安装和使用,它的推广和应用说明学校教育信息化将实现由基础设施建设和初级应用向深入有效应用转型。
所谓“班班通”是指学校每个班级里具备与外界进行不同层次的信息沟通、信息化资源获取与利用、终端信息显示的软硬件环境,将与教育教学相关的信息内容通到每个班级,并系统、有效地应用于备课、课堂教学、学习以及其他教育业务之中,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日常教学的有效整合,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最终促进学生的发展,它是农远工程的继承和发展。
“班班通”的含义包含了如下几个不同层次:
 首先,“通”硬件,每个班级须配备适量的信息化设备和网络设施。不同的硬件、网络和软件配置构成了不同类型的“班班通”。第一类也是最基础的“班班通”类型是使最基本数字资源以及展示设备进入每一个教室,即简易多媒体教室类型。将简易多媒体教室纳入“班班通”,主要是出于与“农远工程”模式一兼容的考虑。这种类型应该说在今年的班班通工程实施之前就有部分学校已经实现。第二类是以多媒体计算机为核心设备,并配以各种信息展示与交互设备的多媒体教室类型,这是“班班通”目前最主要的表现形式,我县班班通采用的交互式触摸屏一体机也属于这种形式;第三类是普通的网络教室和移动网络教室,这是一种面向未来的教室配置,现阶段主要表现为“人手一机”,这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城市已经实现。
 其次,“通”资源,在硬件通的基础上配备与之相适应的信息化教学资源。硬件建设的目的就是要提供信息化的资源。我县14所学校的班班通均随机配备了相当丰富的资源,如维基白板、畅言语音教学系统、央馆全学科教学资源库等,并且班班通的每一间教室均已接入校园网,可以很方便地访问互联网和卫星接收资源以及中心校的校本资源库,在县电教馆下发文件中也已明确要求在班班通设备上做好各资源网页的链接,方便教师查找。
最后“通”方法,即利用信息化资源和设备开展教学活动。让每一个班级、每一位教师、每一门学科的每一堂课,尽量做到日常化应用信息化设备与资源,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常态化和有效地整合,即在合适的时间运用恰当的技术完成教学任务和学习任务,切实变革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而这一切离不开广大管理员的,需要你们首先去熟悉使用这些设备和资源,并认真地去组织培训,才能让每一个教师熟练应用这些设备。
班班通教室内,教师可以很方便地下载网上或者资源库里的资源。通过电子白板的交互使用,可以随意批注、修改,还可随时穿插图片、视频、音乐,让原本枯燥乏味的课堂生动起来。同时也弥补了教师语言表述的局限性,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特别是当在教学活动中,碰到疑难问题时,师生共同利用网络工具寻求解决,更多地考虑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班班通丰富了学生的学习教育内容,有了多媒体,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学习内容,班队课、思品课、晨会课各班可根据本班实际浏览教育信息网的视频资源库或互联网上的在线视频节目,有选择地挑选播放一些有教育意义的影视片。
班班通架起了通向高效课堂的桥梁,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方式注入了新的活力。它让远教设备和资源走进了每个教室,实现了远程教育资源的共享,优化了课堂教学结构,满足了教育改革的需求、促进了课堂活动中师生的互动,学生成为学习活动中的主体、颇有兴趣的自主探究与合作交流,教师的主导地位得到突现,课堂教学氛围和谐宽松,紧张有序,教学效益和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学生在课堂中自由飞翔!(摘自舒城教育信息网)
 
编辑:谢兴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