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网建设 > 博客的作用

博客的作用

2013年04月25日 06:46:28 来源: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370
     博客已经成为一种继课件、积件、资源库、教育主题网站等信息化教学模式之后,一种新的网络应用模式。上海师范大学的黎加厚教授认为,博客的教育意义在于将互联网从过去的通讯功能,资料功能、交流功能等进一步强化,使其更加个性化、开放化、实时化、全球化,把信息共享发展到资源共享、思想共享、生命历程共享。
     博客应用于教学的整合形式按应用对象的不同,可以分为:教师专业发展交流、师生交流、学伴交流三种应用形式。
     1 、博客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拓展
     课堂协作—— 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和拓展,让数量不限的学习者能够参与到群体学习和交流过程中。通过运用博客,参与博客中的讨论可以让一个普通的学生有机会接触到全世界相关领域最优秀的人(因为他们也是网络虚拟学习社群圈的一员),通过参与回复、讨论,可以体验他们的思想,与他们建立广泛的社会关系,这样不但能够分享到他们已有的研究成果,而且能够分享到他们的经验、思想和体验,这些体验、经验的获得将使得自己某一方面的学习兴趣和知识结构实现跨越式的提升和发展。从知识管理的角度去分析,这就是一个学习隐性知识的过程,博客可以说是一种有效的学习隐性知识的策略(隐性知识是“所知超过所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需要实践与体验才可获得)。
     2、博客作为师生、生生思想交流的平台
     教育应更多的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教诲他们怎样做人。因为,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影响学生的行为,而情感态度则影响着行为的选择。所以教师应该做到以知识为载体来对学生进行情感、价值观的教育。博客是教学活动中交流与协作的工具,可以作为教师和学生课后在网上的交流平台。博客所倡导的“写-录,思-享,品-学”六原则很好的体现了师生、生生的思想、情感的交流。学习者可以把自己的学习与周围的群体分享和交流结合在一起,从中有进一步的认识。
     博客(Blog)为学习者彼此间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经验交流提供了空间。有学生在使用了博客后这样写到:““博客”并不像论坛那样复杂,也不像聊天那样杂乱,它是网上全新的交流空间,而当“博客”出现在我们同学面前,就激发了我们的兴趣,从而流行起来。通过博客在网上交流、学习,将我们交流、学习的范围进行了扩大,通过“博客”,在家里也可以学习、交流。”所以,笔者认为博客能够作为师生、生生思想交流的平台,因为博客将互联网从信息共享发展到了资源共享、思想共享、生命历程共享。
     3、博客作为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的工具
     作为教育知识管理的工具,博客可以作为知识管理的有效工具,在知识经济时代,教师的教育知识管理显得愈来愈重要,博客为广大教师提供了一个有用的工具:
     作为教学进行“教育叙事”及“教学反思录”的工具
     教师可以把自己在日常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或冲突写在Blog,便于日后的整理和利用,而且能够使自己在更广泛的层面上实现与他人交流,分享,从而进一步提高认识。作为叙事研究工具,叙事研究是一线教师从事教科研的很好方式,因为博客(网志)的初衷就在于叙事式的流水记录,博客通过数字方式把一个个“教学故事”归类记录在博客中,便于今后的研究,作为使用博客(网志)的积累效应,这是最有价值的。
 
编辑:谢兴益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班班通与农远工程的比较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