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试论校本研修新形式——“无生上课”

试论校本研修新形式——“无生上课”

2012年03月20日 12:55:48 来源: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300

一、无生上课的含义和分类

   无生上课,就是教师根据事先设计的教案,在没有学生的情况下面对听课者(教师、专家)上课。根据无生上课的目的,大致可将无生上课分为两类:教学研究型,选拔评比型。

    1.教学研究型无生上课,指通过上课研修教学实践,引导教师进行课堂教学设计,培训教师的课堂教学技能和反思、诊断技能等,目的在于培养教师、促进教师成长。

    2.选拔评比型无生上课,是教育主管部门、教研部门和学校在选招教师或评比教学能手等时,为了全面考核参加者的教学能力采用的一种方式,常与课堂教学设计(写教案)和教学答辩结合进行。

    二、无生上课的产生

    1.受到教育实习试教和微格教学的启发

    大多数教师有过这样的经历,师范院校毕业前,大家都要到中小学去进行教育教学见习、实习。实习阶段,在上课之前必须撰写教案,经实习指导老师同意后,还要在实习小组内进行试教,听课者是同组的同学和实习指导教师。试教之后,同学们要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指导教师要进行全面的指导和细致的指点。之后,进行教案的再修改,甚至在进行试教,直至指导教师准许正式上课为止。无生上课的产生,大概是与此有关的。

    在微格教学课堂中,十几名师范生或进修教师,轮流扮演教师角色、学生角色和评价员角色,并由一名指导教师负责组织指导,一名摄像操作人员负责记录(可由学员担任)。一次教师角色扮演约为5~15分钟,并用摄像机记录下来,评价员填写评价单。角色扮演之后进行反馈和评价,修改教案后重新进行角色扮演。无生上课与微格教学的角色扮演环节相似。

    2.对常态教研形式的反思

    课堂听课、听后评课,是沿用至今的教学研究形式,多年来没有多大的改变。由于受工作量大、集中教研时间少等的制约,听课之前进行了集体备课,修改教案,然后上课在以往是极少的。学校层面的听课、评课,多数的被听课,执教者的备课、写教案,是独立完成的;课后评课,参与者多是本校的教师,囿于低水平重复,评课质量不高。每次活动之后,教师们的收获不大,抑或无收获。常常使得教师感到开展听课、评课活动是在浪费时间。久而久之,此类活动在学校已难以开展。即使开展,年年次次都是老面孔,没有新鲜感。

    为改变这种教研状况,上世纪90年代,经过有识之士的倡导和教研部门的推动,在传统的听课、评课活动的基础上增添了说课(课前或课后)、答辩(课后)等活动内容和新形式。说课者,常写好说课稿,再读一读给评课者听;或回答评课者的提问,能答出多少是多少。说课答辩等,明显存在着理论和实践两张皮的问题。事实上,在广大的农村小学,说课答辩等新形式至今仍无条件开展。

    3.新课程教学的需要

    新课程的实施,迫切需要广大教师提升自己适应新课程的课堂教学能力:课堂教学技能、反思诊断技能、合作交流技能等。由此,以新课程课堂教学为主体的校本研修被推到前沿。校本研修要克服常态教研活动的局限,必然会出现新的实践研修形式,网络教研、无生上课等新形式应运而生。

    4.教育管理的需要

    由于教师教学工作负担繁重,平时用于课堂实践研修困难重重,不少学校不得不考虑利用假期开展活动。在没有学生的情况下,开展实践研修,无生上课成了可能的选择。

    随着学校人事制度的改革,教师竞聘上岗,新教师考核准入等,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通过考核选拔。为培养青年教师,教研部门常进行课堂教学比赛,评比出教学骨干(教学能手、教坛新星等)。总结以往考核、评比的经验,为克服说课等的局限性,管理者和研究者提出了介于真实课堂和说课之间的无生上课的设想,被实践证明是可行的。

    三、无生上课的作用

    1.提高教师课时备课的质量

    课时备课,一般经历学习准备分析、教材分析、确定教学目标、选择教学策略、配置教学资源、编制教学方案、试行教学方案和教学评价等主要内容。但,平时的课时备课,教师一般只能做到前6项。往往写好教案后,就正式上课,基本上不试行教学方案的环节。由于工作量繁重和未养成反思的习惯,往往不进行课堂教学的评价和对教案的修改,顶多想起来写一写教后记。可见,平时的课时备课缺失了至关重要的试运行和评价、修改环节。无生上课是试行教学方案的可行方法,与听者(加引号以区别于常态的课堂。后同)的评价和上者的反思结合起来,可以保证备课活动的完整性,促进备课质量的提高。

    2.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技能

    课堂教学是一个有序的过程,其中任何一个环节都有具体的技能。教师只有掌握课堂教学中的各种技能,以保证教学的高效益。笔者分析课堂观察得到的材料,发现许多教师的课堂教学技能问题多多。无生上课时,听者的观察指向于教师的课堂教学技能,包括导入、讲授、提问和板书等基本技能,过渡、交往、合作和评价等综合技能。也折射出上者的学习分析、目标确定、资源配置和策略选择等准备技能。听者对教学技能的评价和建议,无疑有利于上者的课堂教学技能的形成和提升。同时,也促进了听和上者的教学研究技能的提高。

    3 .促进校本教研文化的形成

    校本教研文化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和专业引领为表征,具有教、学、研、训一体化的特点,即课堂教学、教师学习、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四位一体。如前所述,无生上课可以促成教师的自我反思、同伴互助,是校本教研文化的载体之一。无生上课作为备课的重要环节,以课堂教学技能(实践能力)为着力点,可以将以往教研、培训由单一的讲座形式丰富为对话、参与等方式。教师与教师之间互动的教研形式,促进教师教研角色的转变,教师们不再是被动的聆听者,而是主动的参与者、研究者。实践、合作、批判、交流的校本教研文化得以形成。

    4.保证课堂教学效益的提高

    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备课质量的提高,是提高课堂教学效益的前提。校本教研文化的形成,推动着学校文化的建设,带动着学生学习文化的转变,促进着教师发展和学校发展,从而从根本上保证了课堂教学效益的提高。

    5.完善教师选拔和教学评比手段。

    克服了说课的局限性,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没有学生情况下的教师实践能力评价问题,使教学评价手段渐趋完善。

    四、无生上课的原则

    1.实践性原则。即围绕课堂教学内容和课堂教学方法等,开展无生上课活动。对的评价关注实践操作层面,不以对教学实践的诠释和相关理论的解读为取向。

    2.技能指向原则。即以培训和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技能为主要目标。包括课堂教学的基本技能、综合技能和准备技能,以及教学研究技能。

    3.合作性原则。即做到上与评相结合,加强上者和评者之间、及专业人员的合作、探讨。

    4.反思性原则。即上者要根据评者提出的正确的意见和针对性建议,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修正自己的教学方案等。

    五、无生上课的方法

    1.以学科组为单位。这样可以提高研修的学科针对性和研修适应性。

    2.集中时间、固定场所开展无生上课活动。为了保证活动时间和空间,建议利用假期进行。如,每周的周六,针对下一周要上的课;暑假,针对下一学期的教学内容。

    3.教师自选课题(课时),在学科组内轮流上,组内其他教师听、评。也可都上同一节。条件许可的话,邀请专业人员参加。

    4.为了使每位教师都能够参加活动,每人每次上时间控制在15——20分钟。人数多的学科组,每人的时间可在15分钟以内。

    5.每次活动可以围绕一、两个主题,不要面面俱到。这样指向明确,重点突出,实效性更强。

    六、无生上课的特点

    1.不同于常态教学研究活动

    教学的场所、对象不同。真实课堂的上课,教师面对的学生。无生上课可以在办公室或其他场所,面对的是同行或专家。

观察、研究的对象不同。真实的课堂上,我们观察、研究的对象是教与学的双边活动,且以学为主。无生上课的观察、研究对象主要是教师的教,对学的状态只能作出猜测。

    目标不同。常态教研活动的目标主要在于了解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生的学习情况,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改进的建议和意见,也为管理者评价教师、制定校本教研计划等提供依据等。无生上课活动的目标则主要在于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方案,培训教学技能等。前者侧重学校的发展,后者侧重教师个体的发展。

    与说课的区别。说课的重点是教什么”“怎样教”“为什么这样教无生上课的重点是如何改进教

    2.规模小、时间短、参与性强

    教师在学科组内参加活动。一般学校学科组(大型学校的年级学科组)一般不超过10人,每人上、被评的时间控制在15分钟左右,听者由其他参加者(同组教师和专业人员)组成。在活动的过程中,每一位教师不仅登台上,展示自己对某堂课的准备情况,同时又可作为学生向同事、向专业人员学习,并参与对教学效果的自评与他评,不断反思、修改自己的课前备课,总结经验,提升能力。

    3.反馈及时、客观、针对性强

    由于在较短的时间内集中开展无生上课活动,参加者能及时听到他人对自己教学行为的评价,获得反馈信息。较之常态的听课、评课活动,现炒现卖,具有即时性。由于是课前的组内预演,人人参与,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教师的心理压力,不会担心教学的失败,不会顾虑评价的得罪人,较之常态的评课就会更加客观。参评人员不仅仅包括上者自己和其他同组教师,有时专业人员加入,进行指导、引领,信息反馈多元化、教学评议民主化,使针对性更强。

    七、无生上课的实践

    1.教学研究型无生上课的实践案例

    我地某小学暑期校本研修无生上课是这样操作的。先将全体教师分成语、数、综合三个教研大组。为了体现公平、公正,每大组事先准备好几个盒子,里面装着各小组成员名单,由主持人抽出第一位老师,进行15分钟以内的无生上课,再由这位老师抽出另一位老师对自己这节课进行3分钟点评。点评后,点评老师再抽出下一位上课教师。

在此活动中,该校共随机抽取了十八位老师无生上课,十八位老师点评。其中,既有经验丰富、驰骋教坛几十年的老教师,也有刚走上岗位,工作才两年的年轻教师。每一位老师都做了精心的准备,落落大方地走上了讲台。虽然眼前没有一个学生,但老师们或循循善诱,或激趣启发,或表演示范,听课者仿佛被带进了真实的课堂,场下不时发出阵阵掌声。

其他教师在下面听课,听课教师既被精彩的展示所吸引,也积极地为点评做准备,都在认真地看、听、记、思。每一位点评者都能科学、客观地评点,既能谈出这节课的教学特色,又能针对不足提出合理化建议;不仅关注教师的引导,更关注到学生会怎样学,学什么,细节的引导与教育。

该校利用暑假进行校本研修,不但使教师们对教材有了初步的学习与领悟,为下学期的实践跟进做好了前期预设工作,更在自主研修,反思研讨、无生上课、抽签点评、二度设计教案的层层反思跟进中,专业水平和专业意识得到提高,自我反思与交流协作能力得以加强,在同伴互助中得到交流与成长,尤其是骨干教师和老教师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的作用,指导新教师,带动学科组,达到了师师互动,共同提高的目的。

    2.选拔评比型无生上课参加者的注意事项

    现在也在选招教师、选拔教师参加教学大赛中使用无生上课。据担任过评委的一名教师讲,选手要注意展示自己靓丽的一面,如板书、口才、组织才能、教学环节的设计等,这样肯定能赢得评委对选手的注意。虽然下面没有学生,选手也仍然应该当作下面有学生来认真讲课。选手要精心设计导语,引起评委的兴趣,将所讲的内容讲清楚。该评委提醒说:选手的教态要自然、大方;语言要亲切、清晰;要充满自信心。

 

编辑:谢兴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