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办好山区学校 放飞教育梦想

办好山区学校 放飞教育梦想

2012年03月26日 11:03:28 来源: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311

山七镇中心小学坐落于舒城县山七镇街道,地处王母山麓脚下,万佛湖之滨,是典型的山区小学,学校背依青山翠竹,环境优美,占地面积约3288㎡。近年来,学校在各级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优化办学条件,整合教育资源,到目前为止,学校已拥有12个标准教室的教学楼、一幢多功能的综合楼和宽阔的操场,并配备了强有力的教师队伍,其中中青年教师占主流,为学校的发展增添了后劲。学校以“办一流学校、创一流环境、抓一流质量、育一流人才”为办学方向,制定出 “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创新”的育人目标,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学生人数直线上升。现有教职工24人,12个教学班,学生数达460余人。

一、加强师德修养,拓宽德育园地。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打造一支具有优秀的师德风范、具备精湛的教学技艺的教育团队,是办好学校之根本。学校经常组织师德培训,让教师了解扎根山区的先进典型事例,特别让大家了解身边的感人的真人真事,每一次有意义的师德培训,学校都用录像留下了永恒的记忆,每开展一次活动,老师们的心又贴得更紧了。山七镇中心小学,正是通过一次次真实的感动,让师德的种子撒满校园。教师们忘我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营造了学校良好的工作氛围,也涌现了一大批默默奉献、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学校教导主任谢兴益同志兼任学校农远工程管理员、留守儿童之家管理员,同时还担任班主任工作,兼授语文、英语课程,每天的工作量是常人的二至三倍,但他从无怨言,更未提一分报酬,每天不停地忙碌,他还挤出时间为学校建立了网站,不断更新网页上的内容,他这种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受到了师生和家长们的广泛赞誉。还有很多的年轻教师,虽然收入低,待遇差,但他们仍然顶住了来自各方面的诱惑,默默地扎根山区,奉献教育。

二、革新常规管理,提高教育质量。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教学质量的高低取决于课堂教学的成败,而教学方法又是课堂教学成败的关键。为了探索好的教学方法,学校在常规管理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在新课程改革的热潮中,我们的教学管理工作也正在走向创新、发展之路。

学校首先抓校本教研制度的落实。经常组织校内公开课、集体备课、组织各学科教师互相听课评课活动,每一次活动开展后,都组织教师在一起交流、探讨,老师们在一次次的交流探讨中,及时地发现了自己教学中的不足,不断更新、改进着自己的教学方法,努力打造着高效课堂。

其次加强常规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在备课活动中,学校提出了严格的“四备”要求,即一备课标,充分领会教材编写者的意图。二备教材,要求教师整体熟悉教材编排特点,各模块之间的联系,大胆创新地使用教材,灵活地处理教材。三备学生,研究班级学情,了解班级学生的整体知识水平,加强学法指导。四备教法,对学生活动和教师活动的设计安排必须得当,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的欲望。学校还对教师的作业批改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无论是什么作业,都要做到精批细改,学生的错误要当面纠正。教务处每月都对教师的备课、作业批改、教学评价、教后反思情况进行检查和指导,并且把教师的常规教学工作纳入教师的绩效工作考核。这样教学活动的高标准要求就成了每个教师的自觉行为。

再次是加强教师的业务培训。近两年,学校陆续选派了三名教师利用暑期时间去清华大学参加伟新教育培训,并及时交流了学习心得。同时每年还组织青年教师在省城和六安市参加教学研讨会,聆听专家学者们的精彩报告,实际观看名师们的教学展示。平时每周都组织教师观看农远工程的教学讲座以及清华大学的远程教育培训内容。在组织教师参加各种培训的同时,还鼓励教师撰写教学心得及论文,提高个人的执教水平,增强驾驭课堂的能力。近几年来,学校教师撰写的教学论文多篇获市、县级奖项。我们中心小学还定期组织教师进行校际帮扶,交流活动,把新的理念和教法带到村小,为基层学校的课改教学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实践证明,各种教学研讨活动真正开拓了教师的视野,更新了教育理念,大大提高了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也使中心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富有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的基础,也是师生们整体素质和美好形象的体现。校园不仅是师生们学习、生活的场所,更是重要的育人阵地。近年来,学校坚持环境育人的思想,围绕学校素质教育培养目标,扎实地进行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内,花草丛生,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同学们爱校如家,每天清晨、午间都认真地清扫着校园的每个角落,少先队干部课间轮流看护,整个校园始终清新、整洁。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元旦节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他们都会穿上节日的盛装,在学校组织的大型联欢会上欢快地表演着精彩的节目。平时,学校还经常组织写字比赛、长卷绘画活动、广播操表演、小型运动会、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等活动,使素质教育再上新台阶。图书室每天中午对外开放,“留守儿童之家”时时洋溢着欢乐的笑声。学校新建了标准的篮球场、乒乓球台,课间孩子们拥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老师们爱生如子,默默奉献。校园到处张贴着温馨的提示,时时提醒着学生们的文明举止,激励着学生们奋发向上,真正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如今的校园处处洋溢着和谐的气息,散发着花香、书香,达到了净化、绿化、美化的境界。每一位孩子在和谐的校园氛围中陶冶情操,健康成长。

“师生平安”也是大家时时绷紧的一根弦,大家牢记“安全工作无小事”、“人人肩上有责任”,每学年初,学校都制定了详细的安全周历,每周有主题。对各学段开设健康教育课,广泛对学生进行预防流行病、传染病的知识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经常请来法制副校长进行交通安全知识讲座和法制宣传讲座,让学生掌握一些必要的安全知识和法律常识,并经常性地开展安全演练,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课间、午间均有值日教师看护,学校安保人员韦法龙同志每天坚守岗位,按时开关校门,尽职尽责。让每一个孩子在学校都能快乐地学习、幸福地成长,成了每一位老师的义务和愿望。、

如今,山七镇中心小学校园内班风纯朴,校风纯正,真正成为一座平安、和谐、美丽的山区学校。师生们的付出也得到了满意的汇报,学校多次被镇党委政府评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综治工作先进单位”,被舒城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授予“平安校园”的光荣称号;有多名教师分别获得市、县级“模范教师”、“教坛新星”、“教学能手”的光荣称号;有多名学生在市县级各类比赛活动中获奖达二十余次,其中舞蹈《辣妹子》获六安市第三届中小学艺术节三等奖,谢段婕同学获县写字比赛二等奖,张鑫月获县书画比赛二等奖。六(1)班被评为市先进班集体,刘伟见等多位同学被评为市优秀少先队员……

山七镇中心小学,一所迎着初升的太阳冉冉升起的山区小学,将用汗水铸就辉煌,用智慧梦想未来。在未来几年间,学校将继续以素质教育为导向,在新的教育观、人才观的指引下,打造优良教育,回报山区人民。相信,不久的将来,山七镇中心小学,这一所特色的山区学校,定将在皖中教育之园,馨香四溢,桃李芬芳!让山区的孩子在这片热土上也能放飞自己的教育梦想!

编辑:谢兴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