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新的开始 新的诠释

新的开始 新的诠释

2011年07月13日 16:28:09 来源: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331
新的开始新的诠释
                      山七镇中心小学 涂文文
仿佛走在梦中一般的田间小路上,一片落叶悠然飘过,从鲜嫩转为淡绿,继而葱绿,再而枯黄化为泥。瞬间的回眸,有人说,它告别了一生。可我却固执地认为—这仅仅是一次新的开始。
怀着一颗忐忑的心,凭借着一份坚定的执著,在感知的恍惚中,我已步入教坛半年之久。短短的半年时间,走过不谙世事的学生时代,我的人生也进入了新的开始。开始之后,便注定是奋斗。即使仍稚气未脱,即使经验尚浅,即使教绩平平,但一步步坚实的脚印,让我对语文教学也有着自己的诠释……
一、美味的佳肴
唐诗有云“书书画琴棋诗酒花,当年件件不离它,而今七事都变更,柴米油盐酱醋茶。”偶然间发现,其实语文教学仅仅是把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都浓缩在字里行间。
它仅仅是一项为学生呈现美味佳肴的过程。它可以带给学生“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般的甘甜;偶尔也会平添“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般的愁苦;同样,在愁绪满怀时,它也会为学生送去清新飘逸的文风,好似在午后暖暖的阳光中捧上一杯清茶,感受那沁人心脾的韵味。如若你可以真正走进语文教学中的酸甜苦辣,或许你已开始诠释了一份新的定义……
二、神奇的画笔
当微风轻柔地伴着清脆的鸟鸣,在我们的耳边响起;当太阳向我们温柔地洒下一束束温暖的阳光;当青翠的树叶从树上滑落,悠然飘荡在空中。面对眼前这一幅幅美景,我不禁感慨:语文教学好似一支神奇的画笔,为学生描绘一幅幅绚烂的画卷。
上下五千年,悠悠文明史,这支画笔带学生走进了荡气回肠却不失婉转悠扬的唐诗宋词,百转千回却不失动人心弦的明清小说,言简意赅却耐人寻味的先秦散文;亦无论是豪情满怀的高山流水,细腻悠婉的江南断桥,或是庄重尊贵的华丽宫殿,是语文引领着我们走进中华大地,用自己的画笔将这些美景幻化成记忆深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任时光飞逝,沧海桑田,世事如何变迁,唯有那份记忆永远存在我们心灵深处,引领着我们走向新的开始……
三、     澄澈的清泉
心灵是一棵神奇的树,而语文教学则是一股澄澈的清泉,为它浇灌着勇气、信念、坚忍或淡然。久而久之,任生活节奏如何加快,学生们也会停下匆匆的脚步去感悟心灵让心灵开出一朵灿烂的花。
在人生的旅途的中,学生们或许会因为眼前的艰难险阻而停滞不前;或许会因为政治、经济功利主义的高涨而迷失自我;或许会因为一次次失败的打击而一蹶不振。是语文教会了学生拥有“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勇气,拥有“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释然,拥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坚定信念。学生们可以在语文教学的指引下,成为一名坚强无畏的勇士,坚定的去追寻自己的梦想。那么,他们一定会欣赏到风雨过后绚烂的彩虹,到达心中的世外桃源。
简单的说,现实生活的压抑,使人类文化理性渐渐丧失。人们急功近利,追求所谓的名利,人们的心灵愈加束缚,根本无法停下脚步审视自己的心灵。于是,整个社会陷入了所谓的“黑暗”与“混浊”。而语文教学恰似为这个时代带入了一缕新的曙光,注入了一股澄澈的清泉。当学生们怀着淡如水的心态去感悟心灵,当他们透彻的眸子渐渐闪烁着阳光般的温暖,当清晨的第一缕光辉照进了他们的心扉,语文教学也走向了一个新的开始……
四、结语
静静地坐下来,想认真地为语文教学诠释一份深刻的内涵。暮然间发现,仅仅是一份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一支描绘绚烂画卷的神奇画笔或是一股澄澈的清泉,都不足以表达我们心中的所想、所感、所悟。
但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的一份诠释、一份定义。但无论如何,能够“溶”在语文教学中,用一颗纯净的心去品味世间百态、感悟生活,这便是一种幸福的成长!而我也坚信,我们每一名教师都会用心去诠释,用心走向一份新的开始……
 
 
编辑:谢兴益
上一篇:试论校本研修新形式——“无生上课”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