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让我去体验教书育人的幸福和快乐吧

让我去体验教书育人的幸福和快乐吧

2012年04月09日 21:27:45 来源: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309

  弹指一挥,十年已过。十九岁中师毕业,当别人怀揣梦想,圆大学梦的时候,我却初为人师,踏上人生的另一个舞台。我喜悦,我激动,我梦想在这片土地上耕耘出希望的种子。当我站在讲台上,面对一个个纯洁的心灵,我惶恐,我彷徨,我的责任如此的重大。我一路走来,在实践中成长,我反思,我一直寻找着最好的教育方法。

    罗曼. 罗兰曾经说过:爱是生命的火焰, 没有它, 一切变成黑夜。没有了爱只剩下功利的课,又如何期盼课堂里能是春花满园的春天?
    从学生面对我的目光中,我慢慢地读懂了,做一个好老师,有时候是那么的简单­——真真切切地去爱他们。传授知识的过程,也是播洒爱的种子的过程。学生那专注的神情有时让我热泪盈眶,原来,有了爱就会有了一切。于是我更怀着一颗感激的心,“用心做教育,用爱做人师”,我决不能辜负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
    一个人的学习本能与生俱来,而学习的能力与后天的教育和养成有很大关系。人们都说课堂是学生学习的阵地,可学生学习知识却不是面对敌人。一个充满生机、充满活力的课堂更加适合学生。要让课堂充满欢声笑语,要让学生放飞理想。于是我明白,学习不仅仅在教室里,“聪明的牧羊人从不把羊圈在一个牧场,而是引领着它们到水草丰茂的地方”。对待知识我很严肃,如课本中的思想、理论很神圣;面对学生,我满腔热情,当看到学生如饥似渴地求知,能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吗?
    屠格涅夫说过:学问是光明,无知是黑暗。知识如同光芒四射的烛光,把人生之路照得耀眼通明;来者从亮光中认识了人生的意义,去者似蜡烛燃尽,照亮了别人。
能把一个个孩子从黑暗引向光明,即使工作任务再艰巨,我也能找到克服困难所带来的愉悦和成就感;即使是再顽劣的学生,也能发现他的优点,也会给他发自内心的微笑和欣赏。教育本身就在于有教无类,重视每一个人。他们的发展才是我工作的本质。
    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的是坚持。过去的十年,是我人生最宝贵的十年,未来的十年更是我奋发向上的十年。我要担起我传授知识的责任,我要实现我教书育人的伟大理想。我要尽量让自己保持一颗童心,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保持良好的工作心态,善于寻找工作乐趣,积极进行自我调适,去体验教书育人的幸福与快乐。(舒双法)
编辑:谢兴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