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翱翔在蓝天

翱翔在蓝天

2012年05月05日 22:24:48 来源: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447

翱 翔 在 蓝 天

                ——山七镇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申报舒城县“先进少先队组织”材料

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坐落于舒城西南重镇,紧邻105国道,是一所百年老校。现有教职工24人,11个教学班,学生数达400多人,少先队员300多名。学校建有红领巾活动室、留守儿童活动室、队室……

学校先后被舒城县评为教育先进单位、平安校园、示范家长学校等荣誉称号,近年来,我校少先队工作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有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少先队工作领导机制健全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核心,以大队辅导员、中队辅导员为骨干,其他教师齐抓共管的学校少先队工作网。学校充分发挥少先队活动的载体作用,各项工作部署到位,督察到位(每学期都要用黑板报、墙报、壁报、国旗下的讲话、红领巾值勤等方式进行督察评比),总结表彰到位。正因为领导的重视,我校才拥有了一支健全的少先队工作队伍。

二、少先队基础建设扎实稳健

我校的少先队基础建设扎实稳健,较好地为少先队员的成长提供了发展的舞台。

 1、组织建设齐全。我校现有1个少先队大队委,大队委由6名成员分管着全校各项工作;有7个中队委,每个中队委又合理划分为34个小队,中小队委员配备齐全,分工合理。大、中、小队委的所有成员均统一佩带臂章。大队委还通过竞争机制挑选出合格的旗手3名,鼓号手20名,每逢周一升旗及重大活动时,他们都准时到位,认真工作。

2、我们拥有一流的干部。每学期开学初,我们都组织一次队干部竞选活动。竞选过程严肃、规范,所竞选的各级干部每周接受1次培训,由于具有这样一支能力强的队干部,我校的少先队工作基本实现了自主管理。

3、阵地建设扎实有效。我校拥有一个功能较为齐全的队室。鼓号队建设有特色。我校拥有20人的鼓号队,课外活动便是鼓号队队员的专门训练时间,他们能熟练演奏鼓号乐曲,整体演奏水平较高。

4、基本建设到位。我校的少先队大队委的工作制度配套完善,装订成册,大队委能够较好地制定计划,尤其是红领巾值勤,设计执行较好。我们重视发挥队员的自身力量,让他们充分收集少先队工作材料,按顺序整理出,汇集成少先队工作档案放置于队室。

5、基层组织建设有实效。间周一次的中队活动我们非常重视,每周三下午第三节活动课时间,大队委的成员便分头行动,督促、检查各中队开展的主题活动、特色活动,节假日及放学后鼓励各小队自由活动。

三、少先队主题活动特色化、品牌化。

(一)校园文化节

学校大胆创新开展特色活动,创设了“校园文化节”, 有以培养文明有序的行为文化为主的礼仪节、安全节、感恩节;有百舸争流、流光异彩的艺术节、体育节;有走向社会、发展自我的体验节;有翰墨飘香、诗意流动的读书节。

1、九月礼仪节,播撒文明种子

九月,我们将文明礼仪节与“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开学之初我们举行了启动仪式,同时,我们开展礼仪节主题班队会, “讲礼仪、学美德”故事大赛等,并将这一活动延伸到家庭,号召家长与孩子一起学礼仪,讲礼仪。在“精神文明月及礼仪节”即将结束之际,我们根据学生的表现,评选出“十佳礼仪之星”、“文明礼仪班级”。

2、十一月安全节,关爱师生生命

十一月“安全节”活动的主题是“关爱师生生命,创建平安校园”。在“安全节”里,我们开展了“八个一”活动,即:发一次安全倡议、举行一次安全主题队会、组织一次安全广播宣传、办一期安全手抄报和墙报、举办一次安全知识竞赛、组织一次校园安全自查、进行一次快速撤离教学楼演练、观看一次安全教育影片。

3、五月读书节,营造和谐校园

学校图书室全面开放,充分利用课间操及午间播放《弟子规》、《三字经》等经典诗文。同时评选阅读之星,树立榜样,并将优秀的读书笔记、读书手抄报、古诗配合作品进行展示。营造一种快乐、和谐具有内涵的校园环境,让每个学生都受到感染,加入到读书的行列来。

4、七月感恩节,恩情铭刻于心。

“三八妇女节”、“父亲节”、“母亲节”、“重阳节”、“教师节”,队员们已经习惯了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感恩:一个拥抱、一张贺卡、一次下厨、一次洗脚,其中无不凝聚着孩子对长辈理解与爱。在今年的“三八妇女节”中,我们每班都制作了一本“感恩画册”,这里就记录着他们美好的回忆,成长的历程,真正的心里话,自己小时候的故事……

(二)争做四好少年活动

“争做四好少年”活动在我校开展得轰轰烈烈,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我们把“争做四好少年”活动分阶段进行。每个阶段有目标,有评比,有措施,队员们热情高涨,以成为四好少年为荣。

(三)常规活动精彩化

除了学校的特色活动外,常规活动也精彩纷呈。“学雷锋做四好少年”、“真情吟诵中华情”、 “我为地球添绿色”、 “缅怀先烈,祭扫陵墓”、 “向劳动者致敬” 、“平凡的人最令我感动”、 “ 文化感恩端午节”……队员们积极订阅的《红蜻蜓》、《小学生导读》,达到人手一本。《辅导员》、《少先队干部》是辅导员们的最爱,是她们工作的好伙伴。

辛勤的付出换来丰硕的成果。我校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辅导员和少先队员:先后有1人获六安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1人获舒城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多人获六安市优秀少先队员、少先队干部,舒城县优秀少先队员、少先队干部……

在星星火炬的指引下,山七镇中心小学少先队正迈着坚实的步伐前进……

 

编辑:谢兴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