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低碳生活常识

低碳生活常识

2012年05月15日 22:59:33 来源: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823

当全球变暖威胁人类生存环境,当狂风、暴雨、地震、高温、严寒等各种极端气候事件在全球频繁出现,人们开始意识到人类活动对地球生态环境的巨大影响。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不断消耗石油资源,产生大量二氧化碳,造成了全球变暖。而对森林的破坏,更加剧了全球变暖的速度。当地球温度上升6度时,地球上只有细菌可以生存。

在人们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随时都会产生二氧化碳。因为我们或多或少的都在消耗着石油、煤炭、电能、水、木材等资源。一个人产生的温室气体虽少,但全人类产生的总和加在一起就是一个庞大的数字。

导致全球变暖的温室气体包括:甲烷、二氧化碳、一氧化二氮等。人类今天消耗石油产生的二氧化碳,会持续在空气中持续作用120年。牲畜业中,牧场牲畜粪便、反刍动物的肠气、以及牲畜食物发酵后,都会产生大量的甲烷。它的温室作用是二氧化碳的72倍,在大气中的寿命大约是12年。一氧化二氮,它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96倍。会在大气层中的存在150年左右。可见抓住短命的甲烷采取措施,会收到立竿见影之功效。2010年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达到了391ppmv,是地球历史上65万年以来的最高值。过去十年中大气二氧化碳浓度以每年1.8ppmv的速度增长。

低碳生活要求我们每个人要低消耗、低排放,以减少温室气体的产生,从而减少地球的负担,保证地球生态环境不再恶化。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地球上,如果全球气温持续升高,将会引发更多的气候灾难,气候恶化会波及到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会受到巨大影响。

低碳减排不光是国家的事,而是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只要我们所有人都能共同面对,那么控制全球变暖,扭转气候变化,也决非难事。那么普通人能做什么呢?

1、多运动,少看电视机,少上网,多与家人和朋友聚聚,多出去散散步。

2、尽量吃绿色食品,多喝水,少喝酒和碳酸类饮料,高脂肪高糖等垃圾食品尽量避免

3、用节能灯代替白炽灯,瓦数(功率)尽量低点,照明够了就行,而且房间亮度低点更浪漫更有情趣。

4、近距离外出,尽量使用非机动车(步行或自行车)

5、不乱丢垃圾,进行垃圾分类。

6、没人或没必要的时候,不开灯、不使用空调。

7、多开窗多通风,随手关灯。关紧水龙头,关紧煤气灶关电视,关空调,关电脑

8、洗菜,洗水果的水在家中预备一个大桶盛起来,可以浇花,冲厕所,做到生活废水再利用。

9、烧饭可以先把米在水里泡段时间再烧,做绿豆汤不用高压锅,晚上把绿豆泡在热水瓶的开水里,早上就可以美美的喝了。

10、手机晚上最好关上,一个省电,一个有利于休息,当然有要紧事情除外。

11、有些包装纸,广告纸反面是空白的可以用来做便签或草稿纸

12、合理使用冰箱,定期除霜。电脑,电视机,音响,人临时离开时,进入待机状态,以节省能源,不用时直接关机。

13、选购商品不要一味追求高档,实用,性价比高就是好商品,避免浪费。

14、能不开空调就不开空调,尽量扇电风扇,或是扇扇子,能手洗衣服,尽量不用洗衣机洗

15、抽水马桶贮水桶中放一个装满水的大号可乐瓶,减少贮水量。最好能设计两个开关,一个用来冲大便,另一个冲小便。

16、充分利用自然能如太阳能热水器,风力发电,能不用电梯就尽量走楼梯,可以省电又能锻炼身体。

 《低碳生活知多少》相关知识

 1199712月,由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通过了一份京都议定书以限制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抑制全球变暖。

2、在丹麦召开的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上,我国政府在庄严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50%

3、我国对节水马桶有强制标准,是禁止六升以上的马桶销售的。

4、从低碳生活的角度考虑,家用电器在不用时应及时切断电源,是为了避免待机耗能。

5、白炽灯所用的电能90%是在加热中损耗的,只有不到10%       被转化为光能供人们使用。

6、一个没关紧的水龙头,在一月内就能漏掉约2吨水。

7、在同一个洗衣程序下,洗的衣服越多,平摊到每件衣服的耗能越少。

8、循环使用课本,这样做值得大力提倡。

9、为了节约资源,减少浪费,纸杯使用再生纸生产,这样做不符合国家规定。

10、可回收废纸被誉为第四种森林。

11、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瓶装水消费的第三大国。

12、尽量多用烘干机烘干衣服中不符合低碳生活的要求。

13、多喝瓶装饮料不符合低碳生活的要求。

14、一般情况下,饮料瓶的瓶盖和瓶身是用不同的塑料制成。

15、编号2的塑料制品材质是高密度聚乙烯。

16、不属于开车节省燃油的办法是见到红灯时及时踩刹车。

17、节约粮食符合低碳生活的要求。

18、从低碳生活的角度考虑,使用塑料袋购物容易产生白色垃圾。

19、外出就餐自备筷勺,这样做值得大力提倡.

20、酸雨的成因之一是人类对石油和煤炭的过度消耗。

21、反复冲马桶不符合低碳生活的要求。

22、含氯固体废弃物的焚烧过程容易产生二恶英,它也称为世纪之毒。

23、一个干净的空气滤芯能让汽车省油达15%

24、从低碳生活的角度来看,多骑自行车少开车,是为了少消耗化石燃料。

25、使用电力的公交车,可以实现运行期间的零排放。

26、在电动跑步机上45分钟的锻炼,改为到附近公园慢跑,可以减少将近1千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27、不属于低碳的出行方式是自驾汽车。

28、甲烷的温室效应比二氧化碳的温室效应强很多。

29、常见运输方式中,相同条件下碳排放量最大的是空运。

30、不属于低碳旅游的行为是爬山时不沿着指定的途径进行,而是另辟蹊径。

31、从低碳生活的角度考虑,科学使用冰箱,避免冰箱内食物不必要的腐烂,也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32、不属于节能的烹饪方式是尽量少用锅盖。

33、家里减少养花种草不属于低碳生活的范围

34、所谓碳补偿,就是人们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植树,或者其他对减排有贡献的方式,来补偿自己造成的碳排放。

35、与微波炉相比,煤气灶的能源利用效率非常低。

36、剩饭菜属于不可回收的垃圾

37、从低碳生活的角度考虑,物尽其用值得提倡。

38落地窗美观大方,在北方能够充分利用阳光,是提高建筑节能的措施之一这话错误。

39、低碳装修要减少装修用铝材,主要是因为铝是能耗最大的金属冶炼产品之一。

40、根据需要合理调整显示器的亮度,在节能方面有作用。

41电脑不用时,待机比关机更节能这话错误。

42、每用100个塑料袋,平均碳排放为0.01千克。

43、从低碳生活的角度考虑,对账单我们应选择电子账单。

442010年世博园中的上海企业联合馆的外墙是用废光碟制成的。

45、上海世博会是第一个正式提出低碳世博理念的世博会。

 

编辑:谢兴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