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绿色校园 > 生态文明建设教育主题班会教案

生态文明建设教育主题班会教案

2021年11月09日 12:01:13 访问量:165

活动目标:

1.初步了解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树立“生态文明,从小做起”的意识。

2.认识到生活中违反生态文明规范的不当行为,规范自己的行为,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态文明行为习惯。

3.通过活动,鼓励学生“小手拉大手”,发挥以小带大的辐射作用,让生态文明建设深入人心。

活动地点:多媒体教室

参加人员:四(1)班全体学生

活动准备:

学生查阅相关环境恶化的资料      

教师准备PPT课件

活动过程:

一、故事引入,初步认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1.主持人(出示幻灯片——兔子)谈话:这里都有谁呀?发生了什么事情呢?听我讲给你们听。(讲述故事)

2.主持人提问:两只兔子为什么有不同的命运?窝边草起到了什么作用?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呀?(生回答后,出示:保护好生存环境就是保护自己啊!不保护生存环境就会遭受灭顶之灾!)动物尚且知道保护好自己的生存环境,而作为高智商的我们人类是怎样对待自己生存的环境呢?如今我们生活着的地球环境已经遭受到了破坏,人类生存的环境在日益恶化。请看!

二、依据资料,了解环境恶化的现状及危害

1.让学生谈谈自己了解的环境恶化的相关知识。

2.主持人图文展示环境恶化的现状。

1)严重缺水。

我国是世界上缺水严重的国家。我国600多个城市半数以上缺水,其中严重缺水的城市有108个,日缺水量达1600万立方米,几百万人的生活用水紧张。加上企业污染水,使得水资源更加缺乏。

2)大气污染

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是工业排放和机动车排放,如燃烧煤炭排放和汽车尾气排放等。这些排放出的污染物对人体健康(尤其是损害呼吸系统和皮肤等)和农作物等造成很大的危害。

3)垃圾污染

在全国600多个城市中,有近2/3的城市处在垃圾包围之中。露天简单堆放的垃圾污染了大气、水和土壤,也容易滋生苍蝇、蚊子等害虫,对人们的健康构成很大威胁。

4)噪声污染

交通噪声、工业噪声、施工噪声和社会生活噪声等四类噪声,是噪声污染的主要来源。噪声的危害很大:噪声有损于听力,噪声会让人焦虑、烦躁,噪声会导致多种疾病等。

土地沙漠化、退化、耕地面积逐年减少。

中国是沙漠化极其严重的国家。近50年形成的“现代沙漠化土地”就有500万公顷。我国的耕地面积不断再减少,使得粮食产量下降。

森林资源破坏严重。

由于一些地方森林资源的过量采伐、滥砍乱伐、破坏林地资源,森林面积大量减少,中国森林覆盖率约为13.9%,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5%),居世界第121位。

三、触发思考,追溯现象形成的根源。

1.主持人小结:当然环境破坏的现象不止这些,给人们的危害也不仅这些。众多的环境问题危害了人们的健康,阻碍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威胁了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不能不让人痛心,也不能不让人警醒。

2.主持人引发思考并讨论:这些现象的出现,是怎么形成的呢?是谁造成的呢?看到了这些你心里有什么想法呢?

3.学生各抒己见。

四、结合实际,提高意识,规范行为。

1.主持人谈话:有同学说,保护环境是大人的事情,专家的事情,我们是小学生,不能做什么事。这种说法对吗?其实,针对以上这些危害环境的问题,我们只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一样能为环保工作做出一番贡献。那么作为学生,我们能为生态文明建设做些什么?能为保护环境出什么力呢?大家想一想,看谁能想出好办法来。

2.主持人适时引导:破坏生态平衡的事情可大可小,可以在人的不经意的行为中发生。生活中有许多行为是在破坏环境,如浪费资源。

面对国家水资源短缺,我们应该怎么做?平时我们和家人是怎么用水的?做到节约用水了吗?哪些现象是在浪费水?应该怎么做,才能不浪费水资源?

煤炭燃烧可以发电。为了节约煤炭资源,我们如何用电呢?哪些现象是在浪费电?怎样才能做到节约用电呢?

树木可以防风固沙,保持水土,维护生态平衡。每年的植树节前后我们应该做什么?

树木也可以造纸,为了节约森林资源,我们如何用纸呢?平时有哪些现象是在浪费纸?应该怎么做到节约用纸呢?

家庭产生的垃圾全是没用的东西吗?对于垃圾如何进行分类,让有的垃圾可以再利用,让有的垃圾不至于二次污染?

为了减少大气污染,你上学和放学还打算乘坐家长的汽车吗?不坐汽车,你打算怎么上学呢?

课间、午间时,校园里声音嘈杂吗?影响同学学习吗?影响老师休息和办公吗?怎么做才合适呢?

3.指名汇报、交流。

4.加深体验,感受节约资源的惊人。

谈话:对于一个人来说,浪费一些水、电、纸不算什么。可是请同学们计算一下,我国有13亿人口,如果每人每天浪费1斤水、一度电、一张纸,那么每天浪费多少?每月多少?每年又是多少?如果每天节约一斤水、一度电、一张纸,那么每天节约多少?每月多少?每年又是多少?

学生算好后汇报,  

水:每天12亿斤,每月360亿斤,每年4320亿; 电:每天12亿度,每月360亿度,每年4320亿度;纸:每天12亿张,每月360亿张,每年4320亿张。

看到这些数字,你有什么感受?

小结: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多么惊人的数字呀!浪费真是可恨,节约真是伟大呀!

四、形成共识,班长提出倡议

1.《安徽生态文明规范》中对“学校教育”提出了这样的要求,我们一起读一读:“生态文明以人为本,天人合一重在自律,学校教育重在基础,提高意识催生行为,节水节电降低噪声,减少用纸适度消费,垃圾分类资源循环,植树护绿珍惜生命,绿色出行自觉养成,规范行为带动社会。”

2.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倡议:节水节电降低噪声,减少用纸适度消费,垃圾分类资源循环,植树护绿珍惜生命,绿色出行自觉养成,规范行为带动社会。

3.生活中,我们要做环保小卫士。那么我们能否劝说我们的家人、亲戚、朋友也能和我们一样做到节能环保呢?你会怎么对他们说?

五、班主任总结

同学们,今天班会的主题非常有意义。课上大家看得仔细、听得认真、讨论很热烈、收获也很多,老师很高兴。希望平时我们能切实做一名节能减排的排头兵、做一名有品位、有担当、有素质的“小生态人”。也希望同学们能“小手拉大手”,带动你的家人、亲朋,让大家共建生态文明。如果全社会的人都动起来了,那么我们的家园将会更加美好,世界也将变成了美好的人间。

主持人宣布班会结束。

 (许娇娇 供稿)

编辑:谢兴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