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一生不变的追求:做学生喜欢的老师——对话特级教师于永正先生

一生不变的追求:做学生喜欢的老师——对话特级教师于永正先生

2013年01月21日 21:28:59 来源: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373
         新一轮语文课程改革至今已走过十多年的路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目前,《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已经公布,将于今年9月正式实施。在新的历程即将开始的时刻,我们特地采访了著名特级教师于永正先生,就课程改革的理念、课堂教学实践、教师专业化成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魏本亚(以下简称魏):尊敬的于老师,您好!课程改革已经进行了十多年,语文教育领域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作为一直引领小学语文教学实践的专家,您认为课程改革给您带来最大的触动是什么?
于永正(以下简称于):“引领”谈不上,我也只是一个思考者和探索者。课程改革对推动我国语文教育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我而言,我认为这次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就是两个字——尊重,2011版的《语文课程标准》更突出了这一精神。有人说,教育事业是爱的事业,这是一种境界,但在现实中我们发现,个别同学有时并不可爱,老师很难爱上他。但我们至少要尊重他,因为学生是一个具有独立人格的人。做老师的要走近学生,理解学生,体谅学生。我很欣赏《课程标准》中的一句话:语文教学应在师生平等对话的过程中进行。“对话”昭示的是民主、平等和尊重。我在教学中尽量做到师生的平等对话,老师的姿态低了,学生的自信就高了。和我一起上课,学生会很放松、很舒展、很快乐。               
魏:学生只有得到了充分的尊重,才有兴趣、有机会、有动力、有信心去主动学习,快乐成长。您的课堂教学总是让人感觉轻轻松松、简简单单,学生的收获却非常丰厚,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于:语文姓“语”,小语姓“小”,小学语文是启蒙教育,是学生学习的起始阶段。从时段上看,小学阶段跨越孩子612岁,身心发展、认知能力都在初级阶段;从学习内容上看,也是基础的阶段,如认识3000常用字,会写其中的2500字,学习读书,学习作文,养成良好习惯等等。
所以,我认为教学中有两点需要注意:首先是不越位。目前越位现象比较严重,把小学生当成中学生、甚至大学生来教,人为拔高要求,特别是人文性的挖掘过深。如不少老师在上《秋天的怀念》这篇课文时,过多挖掘母爱主题,围绕生命认知做文章,老师自己也许很感动,但学生未必像成人那样去理解母爱,理解活着的深刻含义。我是这样设定教学目标的,首先,这课有8个生字要求掌握,有好多词语需要理解;其次,这篇课文情感丰富、细腻感人,最适合的学习手段是朗读,以读见悟。这篇文章大学生也可以学的,对小学生而言,主要任务就是把字认好、写好,把词语掌握好,把课文读好,在读中,通过具体可感的细节去体会母爱形象。如果教师在课堂上一味深挖,甚至离开文本大量拓展,就越位了。
其次,要到位。现在的语文教学,尤其在语言学习方面有很多不到位的现象。仍以《秋天的怀念》为例,课文中有一个词“暴怒无常”,如何理解,用什么方式理解,是否需要查词典,在课文的具体语境中又是什么意思,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课文中有两个场面,一是史铁生正听着优美的歌声,会突然把玻璃砸烂;正看着大雁飞过去,会突然将东西摔碎。其实这些行为就是“暴怒无常”最好的注释。好多词语的意思就在上下文里面,教学就是要让孩子掌握阅读的方法。
刘春(以下简称刘):您这样带着学生理解词语,不仅可以帮助学生建立词语的形象,还能体会作者的情感,更重要的是学会了一种阅读方法,真可以说是得言、得意又得法。记得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在《给教师的建议》一书中说道:“从教学的最初步起,知识的最重要因素是词,更确切地说,也就是词里面所反映的现实的周围世界。”我发现您在教学中就非常注重词语的品析。
于:是的,许多老师认为分段、概括段意是最重要的阅读能力,我却认为对于小学生而言,最重要的阅读能力是品味能力,尤其是词语的品味能力。还以《秋天的怀念》为例,我在带领学生学习时,抓住关键词语进行品析,如文中写道:每当史铁生砸东西时,母亲就躲得远远地。这个“躲”字很有味道:为什么母亲不制止儿子,反而要躲起来?因为母亲知道,儿子的情感需要宣泄,“躲”字告诉我们,母爱是理解。母亲想让史铁生去公园转转,说:“如果你愿意,那就明天?”我让学生去品味这个问号,这种小心翼翼、带着商量的语气,体现了母爱是一种体贴。儿子嫌母亲啰嗦,不耐烦地发脾气,这时,母亲笑了。“笑”字诠释了母爱是宽容,所以,我在教学这篇课文的时候,总结出一句话:母爱是一堆细节,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无数的细节成就了伟大的母爱。
其实,这是对文章内容的理解,也是对表达形式的品味。这篇文章感人之处就在文章的细节处,就在关键的词语中,学语文需要思考的是这些,而不是大而化之的母爱。教孩子学语文,深的东西要“浅出”,浅出才能变成孩子自己的东西。歌德有句话:会读书的人用“两只眼睛”,一只眼睛看纸面上的文字,另一只眼睛看到纸的背后。那么,这种力透纸背的能力就是品味能力,而这种能力是需要着力培养的。
魏:不越位,可以使课堂变得简单而轻松;到位,又让学生学得扎实而有效。这两条教学原则给我们带来非常好的启发。现在很多年轻老师的课堂教学很热闹,很满,但学生所得却甚少,您认为还有什么原因吗?
于:我认为出现这样的问题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找准教学的切入点。要想找准切入点,需要做好两个工作:吃透教材,读懂文本;吃透学生,有学情判断。例如我在教学《杨氏之子》时,我问学生,孔君平指着杨梅说:“此是君家果”。这是开玩笑呢,还是取笑呢?好多学生认为是取笑,说明学生理解有误,需要教师的指导,这就是教学的起点。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明白“诣其父”中的“诣”字是指拜访长辈或尊重的人,说明孔君平对杨氏是尊重的,所以不会取笑他,而是看孩子好玩,开个善意的玩笑。老师自己将教材吃透了,然后再从学生的误解处入手,着重将“诣”的意思搞懂了,文章的真正意思就迎刃而解了。还有一点,老师要有课程意识。要明确语文的教学目标是什么,其实就是六个字:“学语言,用语言”!牢记这一条,语文课就不会“满”,不需要“热闹”。语文老师要为学生营造一种“静场”,让学生潜心读书。
编辑:谢兴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