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解读小学语文新课标

解读小学语文新课标

2013年01月12日 00:05:06 来源: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345
    “语文素养”:成为新语文课程标准的核心理念,课标指出,语文素养是学生学好其他课程的基础,也是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基础。语文课程的多重功能和奠基作用,决定了他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重要地位。
“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语文教育的任务是什么?著名语言学家、北京大学教授陆俭明认为,语文教育一是给学生真、善、美的熏陶和教育,二是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三是让学生掌握恰到好处的语文能力和知识。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将语文学科的任务局限于工具性的一面,忽视其他语文素质的培养,社会各界和家长曾对语文教育现状提出尖锐的批评。针对语文教育存在的弊端,此次课程改革,重点进行了语文课程功能的开发。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阐明了语文课程的性质;二是突出了情感、态度、价值观在教学中的地位,并根据课程的特点,将其贯穿于各阶段的目标中;三是强调了人文素养的提高主要靠熏陶感染、潜移默化,而不是靠灌输。
关于语文课程的目标与内容:语文教育的任务是什么?课程标准开宗明义指出,语文课程应培育学生热爱祖国语文的思想感情,指导学生正确地理解和运用祖国语文,丰富语言的积累,培养语感,发展思维,使他们具有适应实际需要的识字与写字能力、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语文课程还应重视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使他们逐步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促进德、智、体、美的和谐发展。
教学评价:定性多于定量语文课程标准在教学评价方面有了显著突破,明确提出,语文课程评价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考查学生实现课程目标的程度,更是为了检验和改进学生的语文学习和教师的教学,改善课程设计,完善教学过程,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发展。不应过分强调评价的甄别和选拔功能。
过去,语文学习的评价主要集中在听、说、读、写能力及基础知识的掌握,评价注重近期的显性的效果,衡量的指标是刚性的、偏于理性的,评价方法单一,强调定量分析,大多是笔试题、客观题。此次课程改革,强调要突出语文课程评价的整体性和综合性,要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几方面进行评价,以全面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要把语文教育长远的隐性的效果放到重要位置考虑。
比如,对识字与写字的评价,要求从音、形、义的结合上,全面评价学生的识字能力,重视评价学生识字和写字的兴趣与习惯。对阅读的评价,要求阅读评价要综合考查学生阅读过程中的感受、体验、理解和价值取向,考查其阅读的兴趣、方法与习惯以及阅读材料的选择和阅读量。重视对学生多角度、有创意阅读的评价。语法、修辞知识不作为考试内容。在口语交际方面,重视考查学生的参与意识和情感态度,评价必须在具体的交际环境中进行,让学生承担有实际意义的交际任务,以反映学生真实的口语交际水平。对于写作的评价,重视对写作过程与方法、情感与态度的评价,如是否有写作的兴趣和良好的习惯,是否表达了真情实感,对有创意的表达应予鼓励。同时重视对写作材料准备过程的评价,不仅要考查学生占有什么材料,更要考查他们占有各种材料的方法。通过评价引导学生通过观察、调查、访谈、阅读、思考等多种途径,运用多种方法搜集生活中的材料。综合性学习的评价着重于学生的探究精神和实践能力。
 
问题、挑战
1、教学目标的膨胀与简化
2、“对话”的形式主义倾向
3综合性学习目标难以落实
4、需要进一步重视学生读书写字
5、教师的语文素养需要进一步提高。
2011版语文新课标的四大转变
这次课标修订仅文字修改就有200多处,很多是吸纳大家的意见,让表述更准确、清晰。这是大家学习新课标尤其要关注的亮点。这里略说几处:
       一、是适当减负。减负不仅是学习负担的减少,更是追求学习效率的提高,以及激发兴趣,教学生学会学习。比如小学识字写字教学,过去一、二年级就要求会认1600—1800字,会写800—1000字。现在减少识字量,改为认识1600字,其中会写800字。进一步提倡多认少写,不再要求四会
        二、是更加重视写字与书法的学习。针对目前电脑普及之后,学生写字能力普遍下降的现象,这次修订特别加强了写字教学的分量,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都有相关规定,强调正确的写字姿势良好的写字习惯,强调书写的规范和质量。明确要求在小学,每天语文课都要求安排随堂练习,天天练字
        三、是阅读教学强调阅读是个性化行为,尊重学生阅读的感受,老师应加强指导,但不应当以教师的分析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不要以模式化的解读代替学生的体验与思考。这些话对当前某些教学倾向是有针对性的。
        课标还特别注重学生读书的问题,提出学习语文必须注重读书,注重积累和语感培养,注重品味、感受和体验,注重语言文字运用的实践。为什么?历来语文教学都习惯于围绕本学科的知识点展开,如,讲解语、修、逻、文知识点,反复操练读题答题的技法等,学生记住了许多知识点,做了大量的题,可是书没有读多少,积累不足,语感不强,语文水平终究得不到提高。这些年学生不读书少读书的现象日趋严重,为此,课标特别写上这样一句: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
        与读书有关的是学生的语文生活,包括他们的课外闲书的阅读交流、上网、博客、QQ,等等。其实这些都是语文能力成长的重要方面,又关系到语文兴趣的培养和阅读习惯的形成。现在的应试教育是扼杀兴趣的,学生除了课本和教辅,再没有兴趣读书。这是可悲的。语文课改一定要高度重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重视并能多少进入学生的语文生活。如果能从培养一种完善的生活方式这一角度去理解,阅读教学,包括课外阅读教学的改革就可能获得新的高度和力度。   
       四、是写作教学。现在作文教学那种完全面向考试的做法,不但助长假大空的文风,助长文艺腔,对学生的人格成长也有很强的负面作用。所以这次课标修订特别注意引导鼓励学生自由表达和有创意的表达,写真话、实话、心里话,不说假话、空话、套话。写作教学中应重新强调语言运用的评价,对有新意的表达多加鼓励,但不要过分追求文笔文笔不是写作教学的第一要义。能写通顺、清晰的文字,这是最主要的。
 
编辑:谢兴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