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情牵山区教育 心系“两基”工作

情牵山区教育 心系“两基”工作

2012年12月06日 18:54:29 来源: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367

情牵山区教育    心系“两基”工作

———记安徽省“两基”先进个人朱劲松

朱劲松,女,19688月出生,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位平凡的乡村教育工作者。1988年,她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赤诚,踏上了三尺讲台,从科任教师、班主任、总务主任到校长、党支部书记,在教育岗位上,二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奉献着自己对教育事业、对学生的全部的爱。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教师的人生价值,她以自己的思想境界树立了人民教师的时代风范,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着精彩的人生,在教育这方热土上洒下了辛勤的汗水。特别作为一名一线的基层教育工作者,她更是始终以“两基”工作为己任,潜心工作,任劳任怨,持之于恒,为山七镇“两基”工作付出了很多心血,2012年山七镇中心小学被评为“六安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单位”。她自己也荣幸当选为山七镇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舒城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并获得了“舒城县模范教师”、“六安市师德标兵”的光荣称号。

一、倾真心,创环境,改善办学条件。

她,身为一名女性,却有着男同志的刚强和坚毅。自担任学校总务主任、校长以来,一直为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而努力,2008年,她多次到省财政厅为学校争取了二十五万元的危改资金,并争取到县教育局的配套资金,新建了一幢大约700包括实验室、图书室、仪器室等的综合楼,解决了学校的燃眉之急。2009年,为了新建标准化篮球场,她争取镇政府支持,多次去县级有关部门争取了农民体育运动工程,修建了标准的篮球场,并向县政府争取了1万元专项资金添置了相关的附属设施。几年暑假,学校新建和维修工程,她都整天泡在工地上,既当监工,又当小工,从不讲一分报酬,白白净净的她晒得又黑又瘦。2008年,她的孩子上高三,本想利用暑假好好陪陪孩子,可正赶上学校新建综合楼,她放不下工程质量,担心工程进度,所以还是怀揣着对孩子的深深歉意回到了学校,坚守在工地上。今年,在她的争取下,团县委为我校安排了希望工程厨房项目,得到了九阳公司的大力支持,改善了200多师生员工的就餐条件。如今,在她的努力下,我校现已建成标准化校园。

二、重潜心,创机制,巩固两基成果

朱校长出身于教育世家,耳濡目染,她乐于在教坛挥洒青春和热血。长期奋斗在农村一线,摸爬滚打,她形成了稳重和内敛的性格。作为教师,她注重潜心研究素质教育的方法和技巧,创立“学生先实践,教师后引导”的教学机制。作为校长,她注重潜心打造办学理念和特色,创立“以人为本,享受教育”的办学理念,以“人的价值、人的尊严、人的幸福、人的发展” 作为出发点和终极目标的工作机制,意在孜孜以求,精益求精,不断创新,体现“寓教于乐”、“快乐教育”、“快乐学习”等先进思想观念。她注重每个环节、每个细节,全程巩固“两基”成果。她充分利用学校农村远程教育资源,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身体力行践行素质教育。山七镇地处偏远山区,经济落后,辍学现象时有发生。2008年,四(1)班施申琳因母亲去世未到校上学,朱校长获知后亲自骑车去她家,当她看到孩子父亲卧病在床,常年吃药,家庭实在困难,当场掏出500元现金,并向其父亲承诺一直会资助施申琳上学,在她的帮助下,该生已以优秀的成绩完成了小学学业,现就读于山七中心校,朱校长也一直不忘自己的承诺,始终在资助她,并多次向县妇联争取了春蕾计划,得到多方资助,让她安心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努力下,山七镇中心小学辍学率一直为0,巩固率达到100%。特别是在信息化、现代化的进程中,朱劲松还带领全体教师将电教手段运用于教学和科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使山七镇中心小学班班通工程落到实处,并多次受到县级有关部门认可。

三、抓落实,求发展,认真做好两基宣传工作。

在宣传“两基”工作中,朱校长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以致家长一封信、家访、黑板报、校会、班会、家长会等形式进行宣传,让山区的学生、老百姓人人皆知,每年寒暑期间她都带领教师下乡宣传两基知识,同时也宣传了《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两免一补”政策,让学生和家长真正知道国家的政策,感到送子女读书不单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

为落实国家“两免一补”政策,她要求各班级按时造册减免学生的书杂费,使符合条件的学生享受到国家的优惠政策。这一优惠政策的施行,有力的减轻了贫困家庭学生的负担,有效的遏制了学生因贫困而辍学的现象。

四、运匠心,创思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为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她立足实际,制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工作中执行从严治校:

1、严在明处,学校的每一项工作都努力使每位教职工明确意义、要求、方法、步骤、结果。既使教职工有条不紊地参与工作,又得到了教职工的广泛支持和参与。

2、严在细处,工作中将问题尽可能想得多,过程尽可能想得细,办法尽可能想得实。既使教师工作按部就班,又使学校工作井然有序。

    3、抓行动,促三风。一是团结风,学校在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中引导教职工“讲政治、讲学习、讲正气。”全校出现了“讲沟通、讲协作、讲大局”的良好态势。体现在教育教学实际中。二是:民主风,充分发挥教代会的职能。谋事求详,监督求广,评议求实。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拟定适时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搞好基层工会工作落实与校务公开,做到有条不紊。三是关怀风,她关心下属,及时了解职工的疾苦,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春节期间带领学校领导班子深入特困教师、退休教师家慰问,把党的温暖送到教师心坎上,激发了教师极大的工作热情。

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山七镇中心小学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2009——2012年连续四年被镇政府评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十几年来,她在“两基”工作中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她用智慧点燃发展的火炬,用爱心诠释为人师表的内涵,用独特的人格魅力赢得信任和爱戴。她正率领新的团队执着追求,开拓前行,不畏艰难,披荆斩棘,为继续唱响山七教育品牌而奋斗!

 

 

编辑:谢兴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