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简介 > 校训校风

校训校风

2020年11月18日 20:55:12 访问量:1510

    校训校风

  办学理念:以人为本  和谐发展

  一切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以教艺激活课堂,以尊重成就个性,以赏识激励成功,以细节成就未来。我们应关爱每一个学生,促进每一个学生全面发、自主、健康和谐地发展同时要帮助每一位教师,促进每一位教师和谐发展、自主发展、个性发展。

  办学宗旨:一切为了孩子 为了孩子一切 为了一切孩子

  办学目标: 创山区精品学校,做智慧型教师,育文明学生。

  校训:自尊、自信、自律、自强 

  校风:文明  守纪  团结  进取

  教风:敬业  爱生  博学  善导

  学风:勤奋  守纪  奋进  创新

  一、校训:自尊、自信、自律、自强 

  自尊:自尊是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它首先表现为自我尊重和自我爱护。自尊还包含要求他人、集体和社会对自己尊重的期望值。 自尊即自我尊重,指既不向别人卑躬屈膝也不允许别人歧视、侮辱,它是一种好的心理状态。只要不气馁,不灰心,不放弃,自己相信自己,自己尊重自己,我们就可以通过进一步的努力,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赢得别人的尊敬,感受自尊的快乐。是立身之内动力,只有自尊才能组织自己,明确目标,发挥潜能,推动自己走向成功彼岸。 

  自信:自信是自己对自己的认可,但这种认可并不是只认可自己的优点,也包括接纳自己的缺点,同时也给自己成长的空间。这种认可,不是别人认可你之后,你才认可你自己,而是当别人不认可你的时候,你同样认可你自己。这种认可是客观的、全面的、清晰的,这样你就不会因外界干扰而盲目自信或盲目自卑,夸大或者怀疑自己的能力。自信更进一步的境界是爱自己,而不要求自己是一个完美的人,也知道自己不可能是一个完美的人,能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也能接纳别人的不完美;一个人能接纳自己,才能更好地接纳别人,一个人学会了爱自己,才能更好地爱别人。 

  自律:是指个体的人依靠理性、信念和伦理良心,靠内心的自省、自觉和自为,来调节自己,丰富、发展和圆满自己的言语、行为。能够“自律”,就能“自主规范,约束自我,控制自我”,也唯有如此,才能发展的最好。从情感入手,注重人性化教育,注意到个体化差异,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善于运用多样的教育形式,培养起道德自律。 

  自强:《周易》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强”,是努力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是不懈追求自己做人之德与做事之能并能身体力行的品质,要求师生树立坚定的自信信念和具有不懈进取的勇气,要有强烈的“学校创名牌,人人争贡献”的意识、自立意识、生存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要践行自强方程式——“立大志,吃大苦,耐大挫,担大任,承恩施善,德贯终身,回馈社会,大器有成”,生命不止,自强不息。陶行知先生的“自立歌”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亦是对“自强”的生动化阐述。

  二、校风:文明  守纪  团结  进取

  “文明 守纪”文明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做文明人,行文明事,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是学校育人的重要工作。社会主义法制国家需要新一代的法制公民。这需要从孩子抓起,从传统美德与现代法规,从做人道理与学校规章制度,从思想意识与习惯养成相结合,学校要立足于培养学生会做人、会做事,知法、懂法、守法的现代文明人这样工作重点上来。

  “团结、进取”: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既是创造一个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和谐环境,又是让学生学会与人相处的育人要求。进取,就是奋力拼搏、锐意进取,向着前进的目标不懈努力,提升师生素质,从育人环境与育人效果,提高台阶,与时俱进。

  三、教风:敬业  爱生  博学  善导

  敬业——爱岗敬业,是良好教风的内在灵魂,是教师基本的职业要求和道德规范。

  爱生——爱生是教师对“爱心”的具体实现。关心学生,尊重学生,既是严父又是慈母。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使其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博学——教师必须要广泛涉猎各种书籍,提高专业水平,掌握精湛教学技艺,厚重教育底蕴,才会成为学生学习的典范。

  善导——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是学生品行修养的雕刻师,良好的教育教学方法是学生成长、进步的关键。

  四、学风:勤奋  守纪  奋进  创新

  勤奋,就是勤学、勤思、勤于实践、勤于创造;勤奋,就是对待学业和事业一种不辞辛劳,尽心竭力,永不懈怠,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在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当今社会,面对各种挑战,就是要勤于思考、善于发现,勇于探索、大胆实践,不畏失败,敢为人先。 

  守纪,即遵守纪律。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严格遵守纪律,才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才能一步步走向成功。

  “创新、进取”:创新,简单地说就是利用已有的自然资源创造新东西的一种手段。只有创新才能进取。学生学会举一反三,培养创新意识,使认识和行动更符合事物的规律。教师创新新教法,学校要的是创新的管理和教育,培养的是未来的创新人才。它是学校发展的灵魂,也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动力。

编辑:谢兴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