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苏教版四年级上册第21课《九色鹿》教学设计

苏教版四年级上册第21课《九色鹿》教学设计

2013年11月07日 07:32:50 访问量:620

 ※教学设计

设计内容:苏教版四年级上册第21课《九色鹿》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徐琳

设计课时:第二课时

设计过程

教学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欣赏童话,感悟人物品质,懂得做人要恪守诺言的重要。

教学流程:

一.     导入

《九色鹿》这篇经典的童话故事一千六百多年以来一直刻在敦煌莫高窟的岩壁上,一直被后人传送。今天就让我们继续走进这个童话,去感受九色鹿给我们带来的快乐。

二. 回顾童话内容

说说这个童话的内容,根据学生复述,相机板书:九色鹿    调达

三.     走进文本,感受真善美,谴责假恶丑。

1.   品读九色鹿,感受真善美。

这篇童话中你喜欢谁?(九色鹿)

大家都喜欢九色鹿,那么这是一只什么样的鹿值得我们这样喜欢呢?完成:这是一只            的鹿。

请同学们读一读描写九色鹿的段落,再想一想,写一写,我们在交流。(学生自读,教师巡视指导。)

交流:

第一节:漂亮的鹿。指名读齐读,指导读出美丽。(板书:漂亮)

第二节:默读,从“汹涌的波涛、立即”等词语中体会九色鹿面对危险时义无反顾和勇敢,再指导朗读。(板书:勇敢)

第四节:指名读,(一生读,其他学生思考体会九色鹿不图回报善良品质)。(板书:不图回报、善良)

第八节:自读,体会九色鹿的镇定,临危不惧。再齐读,读出无畏。(板书:临危不惧)

小结:是啊,九色鹿漂亮、善良、见义勇为、临危不惧,真是菩萨转世,天使的化身。九色鹿也正像我们同学一样纯真、美丽、善良。   (板书:真    美)

齐读:这是一只             的九色鹿。

过渡:我们读着这个童话,享受着九色鹿给我们带来的温馨与快乐,同时我们又感到气愤,这种气愤是谁带给我的呢?

2.品读调达,谴责假恶丑。

拿起课本把描写调达的语句找出来读一读,让我去斥责他那肮脏的灵魂。(学生读书)

交流:同学们,哪里让我们十分气愤呢?

第三节:这是什么恩?(大恩),

师: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何况是救命的大恩。读句子体会恩情。

第五节:读句子想象当是怎样起誓?

第七节:默读思考调达当时怎样想?在交流。

读到这里,我们把哪些词语送给这个人?(见利忘义、背信弃义、恩将仇报)

组织交流:见什么“利”,忘什么“义”;背什么“信”,弃什么“义”;把什么“恩”当作仇来报。(引导学生深刻理解调达的丑恶。)

小结:读到这儿我们为调达的“见利忘义、背信弃义、恩将仇报”感到气愤,我们斥责这个灵魂肮脏,不守诺言的家伙。他的嘴脸和九色鹿正好是相反的。(板书:假      丑)

过渡:就在这时九色鹿正在刀枪箭斧之中,同学们九色鹿命运怎样?引读最后小节。

3.品读脱险,感悟无畏的力量。

设问:1.谁救了九色鹿?(国王)

2.   国王为什么下令全国不得捕杀九色鹿?读书、思考、交流体会九色鹿的正义、无畏

四.     走出文本,畅想童话外延。

此时此刻,相信九色鹿的美好、善良形象已经深深地印在我们心中,自从国王下令后,再也没有人来伤害九色鹿了,再也不怕别人泄露她的住处了,这是他的生活又怎样了呢?同学们,让我们轻轻地闭上眼睛,插上想象的翅膀,大胆的展开想象……

在一片景色秀丽的山林中,你仿佛看到了九色鹿……

春光明媚,在开满鲜花的草地上,你仿佛看到了九色鹿……

在一条清澈见底,长满青草的小河边,你仿佛看到了九色鹿……

五.     总结

同学们,童话世界是美妙的世界,童话在带给我们无限快乐与遐想的同时又让我们懂得做人要信守诺言,做一个正直的人。你们美丽,你们善良,你们正直,相信我们的同学就是九色鹿的化身!

六.     作业。

推荐大家读《格林童话》,希望大家在童话的殿堂里找到人世间的真善美。

七.     板书设计

21. 九色鹿

 

见利忘义

  这是一只____         的九色鹿     调达   背信弃义   

                                               恩将仇报

                                    

 

 

 

教学反思

一.     深读文本,徜徉童话世界

著名童话作家唐素兰关于什么是童话时说:“童话要有诗意,要有来自民间的坚定信念,比如正义战胜邪恶,智慧胜过痴愚。童话是将幻想凝聚到现实生活的形象上,用现实的虚构达到人间的目的。”本篇童话内容浅显易懂,情节曲折动人,为孩子成仙了一个神奇幻想世界,符合孩子审美情趣。在教学中,引领孩子们反复地从读中体会童话的神奇。在指导读中特别引导孩子将默读与朗读结合起来,做到披文以入情,情动而辞发。

二.品读人物,感悟诚信与无畏

崔栾教授指出:“要把语文教成那种文体的语文。”如何把童话教成童话,引导孩子走进童话,品味精神内涵是我本篇教学所追求的。本篇童话主人公九色鹿是孩子理想的化身,他正直,凭借自己的无畏追求着美好幸福的生活。引导学生感受九色鹿的勇敢、善良和无畏,谴责调达的背信弃义、见利忘义和恩将仇报是本节教学的重点。在教学时,引导学生对描写九色鹿的段落品读,对重点词句如汹涌的波涛、立即等词语进行揣摩,体会词句表情达意的作用,感悟到九色鹿美的内涵——勇敢、无畏,调达丑陋内心——弃义、忘义。通过品读在孩子们心里形成一个做人标准那就是做一个诚信的人。

三.展开想象,畅想美好生活

神奇的幻想是童话的实质,童话教学就要以神奇的幻想为中心,让学生通过学习感受到、领悟到、体会到童话这种本质。本篇教学设计时,通过学生对文本的诵读品悟,再引导学生想象调达对九色鹿还说了那些感谢的话?面对金钱诱惑时又是怎样告密的?通过想象,再将前后语言加以对比,学生更加感受到调达的丑陋嘴脸。在课的结尾,我通过引语引导孩子跟着轻松的音乐畅想九色鹿的快乐、美好生活。学生在畅想中情感得到升华,童话的的真正内涵与孩子的思想得到完美的融合。

编辑:谢兴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