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山七镇中心小学教师岗位练兵活动实施方案

山七镇中心小学教师岗位练兵活动实施方案

2014年11月03日 12:50:20 访问量:1943

 

为进一步落实《舒城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岗位练兵活动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学校校本研修工作,全面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和教育教学能力,培养一批师德高尚、专业基础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强的专业教师队伍,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提升教师业务素质、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总体目标,立足于学校自身,立足于现有条件,立足于教师个人,改进教学业务管理模式,促进学校科学管理,充分发挥年轻教师和骨干教师的活力,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尽快提高学校教师的专业素养,建设一支素质优良、富有创造力的教师队伍,将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融入日常教学活动中,实现已有教育资源效益最大化。

二、活动目标

      立足岗位研读课标,提升教师理论素养,有效使用辅助设备,灵活使用教育资源,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加强业务理论学习,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提高教师基本理论素养以及运用新课程理念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的能力。

2、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技术和教学手段,借助网络资源和学习平台,不断提升教师专业技能。

3、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研讨及教学竞赛活动,全面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三、练兵原则

1、全员参与。山七镇中心小学及辖区村小全体在职教师。

2、立足岗位。各校教师应以本人学科教学为平台,将练兵内容与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能力结合起来,创优争先,实现本人教学的“提能增效”。

3、注重实效。各校根据学校教师自身的实际,有针对性地采取灵活多样的练兵形式,在提高教学能力、解决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上努力下功夫。

 四、组织领导

为保障本年度全学区小学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学校成立由朱劲松校长任组长的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

  长:朱劲松

副组长:谢兴益、谢贤勇、舒贵生、刘冬阳、韦法根、施进

  员:毛永红、韦法龙、奚立坤、钱红、朱凯、张支援、靳华勇、储成东、储召柱、王国应

各村小也要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具体组织实施本校练兵活动。

五、练兵内容:

1、研读《课程标准》,提升理论素养,要求每位教师至少认真研读一本教育教学理论专著。

2、编写教学设计,动手制作课件。要求教师独立编写教学设计、学会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积极参与集体备课,发挥集体备课的作用。

3、有效使用班班通等现代化教学设备。要求每位教师熟练使用班班通设备,并借助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三通两平台开展教学研讨活动,鼓励教师创造性地自制课件或教(玩)具。

4、课堂教学。按照教学设计和教学规范组织实施课堂教学,用完整的教学环节、规范的语言、美观的文字书写(简笔画)等达成教学目标。

5、说课、评课技能。从理论和实践层面阐述教学设计的基本依据和实施过程,依据教学评价的原则对不同课型作出评价,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6、德育工作。熟悉班主任、团队工作基本规范,有创意地开展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班团队等活动。

7、教学研究。鼓励教师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教育叙事、教学反思等,积极投身课题研究、教育资源应用平台作品上传(网上晒课)等工作。

8、认真落实八个一要求,即完成一节主题班队活动设计,书面分析一个典型教育教学案例,写一篇教育教学论文,当一次研训活动的中心发言人,写一份教学反思,写一篇读教育专著心得,打造一批优质课、精品课,推出一批校级名师,从而全面提升教师教学基本功。

六、活动安排

1、宣传动员、培训学习阶段(20149—10月)

1)制定方案。根据《舒城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岗位练兵活动实施方案》拟定山七镇中心小学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具体实施方案。

2)宣传动员。各村小应根据中心校及我校的统一部署,召开领导班子会、教师宣传动员会,举行岗位大练兵活动启动仪式。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山七镇中心小学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领会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动员,创设浓厚的大练兵活动氛围,激发教师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练兵,教书育人。

3)相关平台准备。在我校校园网上设立教师岗位大练兵专题栏目,用来发表教师的练兵心得、优秀教学设计等文章。

4)将学习教育活动纳入各校校本培训活动之中,成为学校常规活动之一。精心制定学习计划,切实组织好学习培训工作。学习内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规划纲要》、《安徽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安徽省中小学办学行为规范》、《舒城县教师违反师德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应知应会的教育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

2、大练兵活动实施阶段(201411—20152月) 

1)理论学习大练兵(11月上旬至11月下旬)。各校要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以“教育法规”、“课改先进教育理论”为专题的集中培训和自我学习活动;指导教师选择研读2本教育理论书籍。活动结束后,每位教师要提交不少于2000字的学习笔记和1篇不少于1500字的读书心得。在此期间,各校应举行教师学习心得交流会、学习笔记展评活动,并将优秀读书心得、学习笔记发表在校园网教师岗位大练兵专栏上。

2)教学实践大练兵(12月上旬至12月下旬)。每位教师在反思的基础上,对照相关要求,找出自己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边实践边研究,边研究边反思,边反思边改进,边改进边提高。促进自身的专业成长与发展。

3)岗位练兵大比武(20151月上旬至2月下旬)。各校教师都要参加岗位练兵大比武活动。

校内大练兵比武(1月上旬) 各校在校内举行大比武,每位教师要设计一篇优质课堂教学设计,根据设计的内容上一节公开课,举行教师教学基本功“三字一画”展示,积极开展听课活动周,并做好评课议课活动,开展好本校教学业务督查、学生作业批改等活动。各校推荐一名代表参加学区练兵活动,鼓励特岗教师积极参加学区特岗教师教学心得评比活动。

学区大练兵比武(2月上旬) 在校内大比武的基础上,各校推选代表参加学区大比武活动。内容:①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独立完成教学设计;②上一节公开课,开展评课议课活动;③开展一次教师教学基本功“三字一画”展示活动;④举办一次特岗教师教学心得评比活动;⑤开展教学业务督查活动,主要针对教学设计编写、学生作业批改、教学业务学习、听课议课等。对所有活动将评选出相关奖项。

3 、自我展示阶段。(20153—7月)

在学区大比武的基础上,按学段和学科推荐人选,参加县级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岗位练兵系列特色展示活动。

4、总结表彰阶段(20158—9月)

我校将在大练兵活动的过程中,加大对各村小练兵活动的随机督查力度。各村小应妥善整理、保管大练兵活动的各项资料。学校活动总结及本次活动完整的资料(电子稿)及时上报中心小学。中心小学将练兵活动总结及本次活动完整的资料上报山七中心校。

我校将根据县局的要求对大练兵活动成效突出的个人、学校,予以表彰,成绩突出者将推荐参加县级教师岗位大练兵比武活动,并对本届岗位大练兵活动的相关材料进行专题整理、结集。专题拟为:大练兵读书心得或反思集;优秀教学设计集;优秀作业设计集等。

七、总体要求

1、深入动员,广泛宣传

各校要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领会本方案精神,不断提高对开展大练兵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明确我校大练兵活动的内容、目标和要求,增强参与大练兵活动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2、强化措施,奖优罚劣

建立大练兵工作常态运行机制,各校要密切配合;建立考核评价机制,把考试、考查、考核、评比结合起来,加强对练兵效果的考核。建立奖惩激励机制。把大练兵活动作为教师职称评聘、岗位绩效的依据之一。岗位练兵严禁搞形式走过场,对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组织不力、练兵效果不明显的学校,取消学校评先评优资格,全体教师要组织补练,并予以通报批评。

3、丰富形式、扎实开展

各学校在组织大练兵活动中,要按照“面向未来,全员参与,立足岗位,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多种形式广泛组织广大教师学习、培训,周密部署实施;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群众性练兵竞赛活动,推进大练兵活动的深入开展。确保练兵质量和效果。

4、建档立制、规范管理

各学校在组织大练兵活动过程中,应为教师建立完善“教师专业成长记录案”,做到一人一袋,教师的教学、教研、继续教育等材料,特别是大练兵材料均应完整归档,各校要将大练兵活动计划、总结、本校教师优秀的读书心得(或教学反思)、教学设计、作业设计等结集成册。

 

 推荐教育理论书籍:

《苏霍姆林斯基选集》 苏霍姆林斯基 著

《案例教学指南》郑金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当代教育学》(修订版)袁振国著,教育科学出版社

《新课程理念下的课堂教学——听课说课上课》周小山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

《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郑杰著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爱心与教育》李镇西著 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

《教育的智慧与真情》肖川著 岳麓书社出版社

《我的教学生涯》斯霞著 上海教育出版社

《师生沟通艺术》唐思群等编著 教育科学出版社

《写给你——亲爱的老师》(《中小学教师读本》

《赏识你的学生》孟繁华主编 海南出版社

中国文史出版社教师10个怎么办系列丛书:

《教师怎样解决课堂教学问题》、《教师怎样提升课堂教学技能》、《教师怎样进行学生评价》、《教师怎样上好公开课》、《教师怎样成为教学骨干》、《教师怎样进行多媒体教学与网络学习》、《教师怎样写案例、反思和论文》、《教师怎样做校本研究》、《教师怎样做课题研究》、《教师怎样开展教育科研》

 

 

 

山七镇中小学

20141028

编辑:谢兴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