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2013年04月17日 21:09:05 来源: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1071
精神永放光芒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我是来自山七镇中心小学四年级的选手傅锴,我今天给大家讲个故事,题目叫《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在我们这片广阔的中华大地上,几乎没有人不知道这个名字——雷锋。雷锋,他出生的时候平平静静,他牺牲的时候也没有轰轰烈烈。但是,他在人世间的二十二年却并不平淡。
雷锋,他有一个苦难的童年。他1940年12月18日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7岁时就失去父母,成了孤儿,被本家的六叔奶奶收养。长大后,他通过不断努力,终于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在部队里面,他勤恳、踏实,从平凡的小事做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他勤奋好学,在学习上有一股“钻”劲。在他短暂的一生中,共写了近20万字的学习心得。他把时间抓得很紧,甚至在电影院里面利用电影放映前的几分钟时间看书。
他十分节俭。部队每年都发两套军装、鞋子,他从1961年以后,各样只领一套,其余的都交给公家。他说:“一套就够穿,破了还可以补补。”他的夹衣、袜子都是补了又补的。有一次,大热天,他参加运动会,做完运动项目,又热又渴,大家都去买汽水喝。只有他,悄悄地跑去喝白开水。
别人说他抠门,可是他的抠门,只针对自己。当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他一点儿也不抠门。战友小周的父亲得了重病,雷锋知道后,就以小周的名义给周家寄去了10元钱。要知道,当时的10元钱,可差不多相当于他两个月的津贴啊!1960年夏末,辽阳地区遭到了百年不遇的大水灾,他连忙写了封慰问信,顶着大雨,跑到邮局,给辽阳寄去了100元。有一次,他外出在沈阳站换车的时候,一出检票口,发现一群人正围着看一个背着小孩的中年妇女。原来是这位妇女从山东去吉林看丈夫,车票和钱都丢了。雷锋看到后,就用自己的津贴买了一张去吉林的火车票塞到大嫂手里。这位大嫂感动得不得了,她含着眼泪说:“大兄弟,你叫什么名字?是哪个单位的?”雷锋想了想说:“我叫解放军,就住在中国。”
多么有智慧的回答,多么朴实的雷锋呀!
 他时时想着他人,处处帮助他人。在当时,流传着这样一句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是的,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和机会去帮助他人。
他的身上有着许多可贵之处:他爱党爱国,助人为乐,勤俭节约,勤奋努力,自强不息。
1962年8月15日,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殉职的时候,他只有22岁。如今,他的离去,已经有五十多年了。这五十多年来,雷锋精神一直在延续,中华大地上涌现出了一批批雷锋式的人物:有一心为民的焦裕禄,有自强不息的张海迪,有屡次助人的郭明义,有勤奋刻苦的何恩泽,还有我们舒城县大山里舍己救人的英雄叶志友老爷爷,更有我们山七镇龙山村因公殉职的好村官张仁留老书记……
雷锋叔叔,您虽然已离我们远去,但是,您的精神一定不会消失,我要接过您的旗帜,让您的精神永放光芒!
我讲完了,谢谢大家!
   
   
 
编辑:谢兴益
上一篇:家乡的桥
下一篇: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