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一年级学生家长会发言稿

一年级学生家长会发言稿

2012年05月27日 21:42:22 来源: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284

各位家长,上午好!   

首先,对各位家长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这次家长会表示深深的感谢!召开这次家长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家校间的联系,相互交流,以便我们能够及时调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总之一句话,就是“一切为了孩子”。下面,作为本班的班主任我把本班的有关情况向家长们做个汇报:

一、认识一年级

一年级是小学阶段中一个关键性的年级。所学内容都是一些非常基础的知识。除了学习一些基础的文化知识以外,主要是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由于孩子年龄小,认的字还不太多,家庭作业无法独立完成,这就更需要家长的配合,帮助孩子完成家庭作业。

二、班级情况

我们班共46人。大部分同学学习积极努力。我对我的学生充满信心。但也不可否认,孩子毕竟还是孩子,他们的自我约束力还比较差,在学习的过程中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在座的各位家长和老师密切的配合起来,共同打造您孩子的美好将来!下面我将本班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简单介绍:

1、学习方面

1)课堂表现

一年级的课堂,非常重要。在课堂上,两极分化相当严重,有一部分学生的思维是相当活跃的,每个问题都能积极思考回答,如:谢宗沛、李婧、汪俊锋、王宏宇、汤姝晗、谢雨欣等等,这一部分孩子课堂接收率较强。还有一些孩子上课专心听讲,课堂纪律非常好,如:王星月、汪亚曼、夏薇、徐源等同学。但也有一部分学生上课总是,做小动作,和同学说“悄悄话”,根本不听老师的讲课,也不积极思考问题,惰性很强。

2)其他方面

有些孩子书写认真、字迹工整,如:汤姝晗、施梦、汪亚曼、施付凯等同学。还有一些孩子热爱劳动,不怕脏,不嫌累主动为班集做事情,如:王忠华、许静怡等同学,他们的表现都是很棒的。还有个别同学学习习惯较差,上课容易分心,课堂学习效率较低。课下作业写不完,有的还常忘记做,还有部分学生写字太潦草,没有耐心。这些同学在考试过程中,都没有好好做题,有的题根本都没有做完了,有的书写的十分潦草。希望这些同学的家长们能认真对待,和我一起努力把他们出现的问题妥善解决。

2、作业方面

开学以来,我班家庭作业的完成情况不太理想。有极个别同学不能认真完成作业。可能有家长朋友感到不理解:我天天都在问他,怎么还会不写呢?在这里我想郑重地告诉各位家长,你面对的是一年级的小学生,他们的学习自理能力还很差,很多字都不认识。他们的学习都离不开家长,他们的作业需要你共同和他一起完成。特别是语文家庭作业,题目你要帮助他读,引导他理解。当然,有些家长也很苦恼,由于孩子不认真听不知道什么作业,搞得家长也很被动。我想你的孩子说不好,可以去问别的孩子嘛,或者也可以问我。不能因为不知道作业而不管孩子,让他不写作业啊。因此,我希望各位家长对孩子的家庭作业给予足够的重视。还有一小部分家长,我想真诚地对你们说,千万不可代替孩子完成作业,有的不会写,干脆家长自己写,这是严重不负责任的行为,你可以写样子教他写,这都需要家长有耐心。

所以,我恳请各位家长,一定不要让你的孩子因为态度的不端正而带来将来的遗憾,端正他们的学习态度,就从认真完成每一天的家庭作业开始吧!

三、关于考试

虽然考试成绩不能代表孩子的全部学业,但至少能反映孩子一段时间的学习情况。对待孩子的考试成绩,我们家长要摆正心态以平常心对待。特别是这些还不懂事的一年级的孩子们。不要只盯着不如意的分数,冲孩子发火,而是应该耐心地、心平气和地帮孩子找原因,帮助他弄懂,学会,把问题解决好才是上策。请关注孩子的学习过程。考试分数只是衡量学生学习的一个指标,而不是唯一指标。

要提高成绩并不难。我想说的就三个字:“勤”与“坚持”。这三个字说起简单做起难。不光是孩子要这样,家长教育孩子更要这样。扮演父母的角色是不可以省时间的,身为父母必须在孩子身上花费时间,而不是越省越好!也送给我自己,和大家共勉。

四、对家长的几点希望

一个孩子只占一个班级学生数的四十几分之一,却占一个家庭的百分之百。您把孩子交到了我们老师的手中,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教给他知识与方法,教给他做人的道理。但因为班级人数多,所以工作中难免不能面面俱到。单靠老师的力量是不够的,孩子的每一点进步,除了老师的辛勤培育之外,家长的努力和付出也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家长也应该积极的配合起来,做好以下工作,做到家校合一:

(一)、安全方面

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小学生来说,安全工作尤为重要。所以不管在学校还是家里,我们都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教育学生不玩火、电;不接触危险品;不做危险的游戏;尤其夏季来临,教育孩子防溺水;外出要征得家长的同意;上下学及时回家,不在路上玩耍,不和陌生人说话等等有关安全方面的教育。

(二)、学习方面

     1、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督促并帮助孩子认真完成家庭作业。对书写质量也要严格要求。很多孩子的回家作业比课堂作业要差很多,因为不认真,字体不工整,错误也多。希望各位家长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我们要求家长检查作业并签字,其实就是督促孩子认真完成作业,可是有些家长不管孩子作业如何马虎,也签上自己的名字,这让我很头痛,我想这也是家长不负责的一种表现。遇到不良习惯要及时纠正,如:写字姿势端正、不睡懒觉、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等等。还有就是留守儿童这一块,爷爷奶奶在家带孩子,过于溺爱要求不严,让这些孩子养成了许多不良习惯,希望能引起你们的重视。这些坏习惯的改正需要家长积极配合。

(三)、生活方面

1、培养学习科学的时间观念

在时间方面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家长注意:

1)记好学校作息时间。孩子的到校时间,学校规定早上700到校上早读。下午150到校。每一个学生都应做到按时到校,不迟到,不早退,有事及时向老师请假。特别提醒大家,无特殊情况不要让孩子提前到校。

2)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时间,晚上让孩子早睡觉,中午至少让孩子休息一个小时。有些学生早上第一节课就没精神,下午第一节打盹的现象就更严重了,请家长给予关注。

3)注意孩子的饮食卫生,尽量控制孩子零花钱,不要他们养成乱花钱的坏习惯。有事情请及时和老师联系、沟通。请记住我的手机号码,有事及时和我沟通。

尊敬的家长,学校教育不万能,但学校会尽力,家庭教育不可少,望家长重视。最后,请天下所有的父母记住这样一句话:“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为天才的父母。”我们以此和各位家长共勉。谢谢大家!

编辑:谢兴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