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活动 > 用爱谱写师德新篇章

用爱谱写师德新篇章

2013年06月19日 22:24:29 来源: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389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爱谱写师德新篇章》。
您听过这首歌吗?“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来惊天动地。歌声激荡着我的童年岁月,从那时起我就仰慕于神圣的教师职业,希冀成为歌中那美丽的角色。
 去年九月,我带着一脸的青涩和满腔的热情来到了山七这片美丽的土地,并在这里圆了我的教师梦,当我第一次站在三尺讲台上,面对着一张张稚气的笑脸,一双双渴望的眼睛,我的心被触动了,一种责任感油然而生,我清楚地知道我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
刚开始的时候,我关注的是如何让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如何提升学生的成绩。然而,在后来的工作中,在与学生的不断交流中,我深刻的意识到,关爱他们,给予他们心灵的呵护更重要。
       我所带的班级中,绝大多数是留守儿童,他们大多缺乏家庭的温暖和父母的关爱,在学习上,表现为对学习不感兴趣,上课不认真听讲,作业不按时完成,被同学们认定为后进生。看到这种情况,我很难过,也很担忧,因为童年时期,缺少父母的关爱,可能是一时的成绩差,也可能是一辈子的遗憾。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呵护他们,我要用我的爱心感染他们,让他们在学校里也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沐浴到春天的阳光。
       于是,我开始践行我的诺言,首先,我把慈母般的温暖送给他们。我爱每一位学生,在学习上,耐心指导,在生活上,亲切关怀。当学生们取得一点进步时,我会由衷的为他们加油鼓励。当他们遇到困难时,我会为他们指点迷津。我会尊重每一位学生,特别是面对那些成绩较差的学生,我不会打骂他们,更不会讽刺挖苦他们。我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上课时,我从不会偏袒成绩较好而忽视成绩较差的学生。我们班有一个让我头疼的小女孩,成绩不太好,上课特别活泼好动。面对她上课的不良表现,我没有在课堂上当众批评过她,而是课间经常找她聊天,和她成为了好朋友,在聊天的过程中,我会告诉她,上课特别好动是不好的行为,并且要求她上课时认真听讲。渐渐地我发现,她上课时专心多了,成绩也进步了很多。面对一些表现较差的学生,我从不歧视他们,而是用慈母般的关怀去感化他们,让学生感受到爱与信任,他才能更好的学习和成长。
       在对学生关爱的同时,
       关爱学生,并不等于纵然学生。我会对学生严格要求,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品行习惯。记得刚开学的时候,第一次单元测试,本来两节课可以完成的试卷,但是到了最后三节课才完成,从那次测试过会,我就发现大多数学生做事动作迟缓,喜欢拖拉,有惰性心理。在以后的上课中,我便开始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我首先让同学们从简单的习题练起,每一题都给他们限定时间完成,速度慢的,事后帮他们分析原因,克服不良习惯。经过多次实践,学生们学习热情高了,做题速度变快了,成绩进步了,拖拉现象有了明显的改善。在日常的教学中,一个个四十分钟里,我不仅教会了学生知识,更加培养了他们严谨、认真的学习习惯。
       再次,我要如朋友般陪伴学生。
儿童的天性是玩,只有尽情的玩,才能用心的学。在课间,我是学生的好朋友,和学生们一起打乒乓球,一起跳皮筋。曾有一段时间,学生上课提不起兴趣,不爱学习,于是我反思,既然课间我能和学生们融入在一起,那么在课堂上我也可以,于是我针对学生的特点,在教学中,我设计了很多游戏环节,通过与学生的互动,创设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在学中玩,我也由知识传授的权威者,转变为学生学习活动的陪伴者。
转眼间,一年就快过去了,我已在我的育人之旅中迈开了可喜的一步,但我知道,今后的路还很漫长,对学生的这份爱更要持之以恒。教书育人就是一份爱的事业,关爱每一位学生更是我们教师的责任。立师德,铸师魂。是这个时代的召唤,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教师不朽的追求。我坚信,今天用爱心托起的太阳,必将在明天发出灿烂夺目的光芒,我将用我的无悔的爱去谱写师德的新篇章!(山七镇中心小学  俞萌)
编辑:谢兴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