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如何关注后进生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如何关注后进生

2013年12月05日 20:39:32 访问量:1128

后进生问题一直是令老师头疼的问题,后进生之所以成为后进生,我认为形成的根本原因就是课堂上的知识不能完全掌握,然后下一堂课的内容就更听不懂,久而久之,知识的欠缺就越多,差生的标签就这样贴在了孩子身上,孩子的学习兴趣和自信心受到重创,以至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孩子不再想要去学习,甚至恐惧学习。如何转化这部分后进生,就是目前摆在老师面前的一个严峻任务。洋思中学所倡导的当堂反馈” “日日清” “周周清对我们的英语教学就是一个很好的指导,尤其是在转化后进生方面,具有很好的实际效果。由于这些措施的实行,使得后进生在知识上的欠缺少,上课时不再被动,成绩也就有一定的提高。

      通过学习洋思经验,我们年段作为我校小学部洋思经验试点年段,从本学期开始,将教学重点放在后进生的转化上面。具体措施如下:

      1.从后进生的角度准备学案。学案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预习导学,一般根据今天的新课,设计3道左右的习题,让学生预习时完成。第二部分是教学要点,即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及重难点,将单词句型及其他内容进行归纳,方面学生做课后复习。第三部分是当堂检测,针对本节课的重点内容,设计题目,让学生进行当堂的检测,老师当堂讲评。我们的学案立足于后进生的学情,将学生每节课须掌握的内容梳理清楚,并作出明确的要求。我们利用学案,让学生在老师授课前做预习,然后根据自己的预习完成学案中的预习导学部分。通过预习及练习,学生对新课有了一定的了解,对自己不懂的知识点也比较清楚。这样有利于提高听课效率。

      2.通过抓中等生,同时促进后进生。中等生和后进生不会的地方,就是教师要重点教的地方,课堂教学时通过提问这两部分学生,再请优生进行更正,最后请这两部分学生再对自己的答案做修改来检查学生预习情况。把检查的对象定位为中等、后进生,让其先尝试解决,使后进生在自学的过程中也有一种紧迫感,增强了他们的竞争意识和好胜心。

      3.实行一对一帮扶,优生帮助后进生。我们年段各班将各个层次的学生平均分到各个学习小组(前后两桌或三桌为一组),培养学生健康的竞争与合作精神,使学生在学习小组相互讨论的过程中,通过优生的讲解,帮助后进生解决学习上的难题。课后由优生帮助后进生进行复习巩固,同时起到监督作用。

      4.实行分层教学。我们年段在每周一节的活动课中,将中上生和中下生分开上课。中上生在教学目标上主要进行能力的提高,中下生则侧重基础知识的补缺补漏,使得教学具有针对性。

      5.课上特别关注。后进生的听课效率较为差,容易开小差,因此,在课堂上老师要对这部分学生做特别关注,即多提问,及时纠正注意力。这样,为了老师提问时不出丑,他们自然会更注意听。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备课组老师在备课时总会强调在课堂上要注重对后进生的提问,并进行有效的落实。

      6.适当降低难度,增强自信心。我们年段在平时做练习时,针对这部分学生在难度上做适当的调整,让学生通过会做他们会的题目,来慢慢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建立学习自信心。

      通过半个学期的努力,我们年段在本次期中考中,不及格人数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这也算是取得的一点小小的成绩。总之,坚持不放弃,不抛弃我们的这部分后进生,同时注意教学方法,相信他们的成绩会越来越进步。

 信息来源:教研文摘      作者:陈小兰

 

编辑:谢兴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