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严禁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品进校园——家长、学生告知书

严禁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品进校园——家长、学生告知书

2021年06月15日 17:33:12 访问量:1023

严禁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品进校园

家长、学生告知书

尊敬家长朋友、各位同学:

您好!为确保学生生命安全,维护学生健康成长,按照有关法法规和学校规定,禁止学生携带管制刀具、器械、烟花爆竹及其他危险品进入校园。

1. 携带管制刀具和违禁物品的危害

1容易因玩耍而伤及自己或他人,构成犯罪。

2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品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犯罪工具,危害公共安全。

3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品,助长了学生逞强好胜的心理,一旦与同学发生冲突,使用携带的管制刀具、棍棒等危险品,极易造成严重的伤亡后果,当然也属于违法犯罪行为。

禁止学生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品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或伤害的需要。

2.管制刀具的种类及其他物品

1匕首、三棱刀(包括机械加工用的三棱刮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跳刀)以及其它相类似的单刃、双刃、三棱尖刀;

2其它非学习所需刀具,包括水果刀、工艺刀等能够对人身造成伤害的刀具;

3无弹簧但有自锁装置的单刃、双刃刀;形似匕首但长度超过匕首的单刃、双刃刀;

4双截棍、三节棍等棍棒、玩具枪、鞭炮等具有风险性的游玩器具。

5其他非教育学习用,却可能造成自伤伤人的危险品。

3.妨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和处罚规定

1学生携带管制刀具,如果屡教不改,就构成《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所说的严重不良行为,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造成后果的,依法处理。

2《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规定:对于非法携带管制刀具的人,即使其未造成任何后果,也要给予治安处罚。

3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32条有关规定,非法携带管制刀具的,处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

非法携带管制刀具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4.家长、学生做到以下

1各位家长、同学,请充分认清非法携带、持有管制刀具等危险品的危害性和违法性,本着对本人、学校、家庭、社会负责的精神,不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品进入校园,也不携带危险品到其它公共场所。

2根据学校通知,签订禁止管制刀具进校园的承诺书

3积极向学校举报非法持有或携带管制刀具的情况或提供相关线索。

4家长落实监护责任,对孩子进行禁带管制刀具教育。

5对遭遇同学间矛盾纠纷的,或在上学路上、校园周边遭遇欺凌和暴力的,向学校和老师报告,并报警。

禁止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品入校,是学校安全管理的基本要求和底限。学校会对学生携带物品进行相应检测检查,请配合学校安全管理。

对携带危险品入校的,根据 《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予以惩戒。对情节严重、不听劝阻的,交公安机关处理。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优化孩子成长的社会环境,确保孩子们安全健康的成长!

 

山七镇中心小学

2021615

 

校园安全频道提示:有的家长、学生质疑学校是否有权检查学生携带物品,对此,律师确认,学校作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者,有权限对学生物品进行检查。当然,检查要告知学生。

编辑:谢兴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