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课堂仅仅只属于学生吗?

课堂仅仅只属于学生吗?

2012年05月17日 12:15:03 来源: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273

在有的教师看来,课堂教学只是学生学的过程,学生成长和发展的过程,教师在课堂上为学生的发展和成长提供服务,仅此而已。

课堂不仅要完成通常意义上的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而且也要完成教师自身获得实践知识、锻炼基本功、提升教学能力、运用教学智慧、开展教学实验的任务和自身发展的目的。

由此可见,课堂教学是教师和学生共发展的“双赢”的过程,是教学相长的过程。

什么是有效的教学?有人说:有效的教学能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促进学生和教师正向、持续变化的教学。它要靠有效的教学目标引领,靠有效的教学过程保证,靠有效的教学结果支撑,靠三者的和谐统一来实现。

我们常常评价一节课的教学效果时,只注重学生是否得到“实惠”,即通常意义上的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而忽略了教师在这节课堂上是否得到“实惠”。久而久之,课堂教学的“双重目标”变成了“单一”的目标。课堂上只有学生,没有教师。学生是学习的主人, 教师是课堂上的导具。

叶澜说过:没有教师的发展,难有学生的发展。

教师的发展方式很多,有学习,有反思,有交流,有研究,但实践的方式是一种更有效的方式,也是更主要的方式,即坚持教学相长,在师生交往中发展自己,在课堂教学中提升自己。

有的教师步入中年时,要被淘汰,不能适应教育的发展,教育的生命要由此“夭折”。为什么会“未老先衰”?为什么会“老气横秋”?为什么会“门前冷落车马稀”?

根本原因是教师“停滞不前”,没有发展,没有进步,没有提高。怎么才能发展,才能进步?岗位成才是关键,岗位成才就是要在教学实践中成长、成才。如何做到在课堂教学中实现师生共发展这一“双赢”的目标呢?

首先,要有完整的课堂意识。即课堂是属于学生的,也是属于教师自己的。克服那种课堂只是学生的有缺陷的意识,课堂是学生的,是学生成长的阵地和舞台,但也是教师展示自己的舞台,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是教师提升自己的擂台。教师要提升自己,课外的“翻滚打斗”固然重要,但课堂上的锤炼也功不可莫。

其次,要有在课堂上充分展示自己的意识。学生是课堂的主人,老师在课堂上的角色是什么?教师自己定位要准确,,但不管是什么角色,都要演好这个角色,充分展示自己,为学生服好务,为学生献上精彩的“表演”。“十八武艺”样样要用上,在课堂教学实践中磨练,检验,完善。

再次,要有课后反思的意识。除了通常意义上的反思外,要多问问自己:我这节课有什么收获?有没有进步?每节课后,问一问,就会每天进步一点点。

第四,评课时,有“教师”意识,不论听评课,我们往往只关注学生,关注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关注学生在课堂上收获了什么,而忽视了教师在课堂中的收获。因此,在听评课时,要关注教师,把教师是否有收获作为评价的目标。

 

编辑:谢兴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