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作品 > 家乡的桥

家乡的桥

2021年05月18日 10:57:14 访问量:36

家乡的

学校:山七镇中心小学    学生:储成锦   五<1>班

报送单位:山七中心小学关工委  指导老师舒双法

百年光辉历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想过去中国人民所经历的苦难,眼前幸福的生活当真是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一直带领我们攻坚克难,筑起无数康庄。说起这些,令我感触最深的便是我的家乡的变化。

我的家乡位于六安市舒城县西南山区的山七镇龙山村。这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四季风景如画。宽阔的山七里河流过我们村子,一年四季流水不断,清澈见底。河里的小鱼小虾成群结队,无不欢快的嬉戏。春夏季每当雨后河水暴涨,蜿蜒的河流瞬间变得奔腾汹涌,气势如虹;秋冬季雨水渐少,蜿蜒的河流流水潺潺,犹如仙女舞动的丝带,散落在洁白的河床上。河边垂柳依依,竹林青翠,庄稼地顺着河埂两边一字排开。我听爷爷说,是这条河养育了岸边的祖祖辈辈,但是也是这条河,阻挡了我们村子祖祖辈辈的出行。

在爷爷年轻的时候,那时的村里人便在河床上架起了小竹桥,爷爷是其中的主力。爸爸说他见过爷爷和乡亲们搭桥。他们用很粗的原木插到河里当桥墩,再用河边砍的竹子排成竹排,架到原木上面,再用绳子绑结实当桥面。竹桥长长的,窄窄的,高高的,远远看去像一条大蜈蚣趴在河上,样子并不好看。走在上面一闪一闪的,不会走的人走上去,显得更加晃动不定。下面有时是湍急的河水,真的很吓人。方圆几公里,就这一个地方适合搭桥,人们在上面你来我往,小竹桥显得是那么的繁忙。乡里乡亲通过这座桥跨到对过,走到对岸的国道、学校、街道、舒城、合肥等,一直通向外面的世界。

爸爸说他小时候上学时,还亲眼见到过小竹桥被冲毁的过程。那天下着大雨,中午放学天正好放晴了,大家像往常一样开心地回家吃饭。可来到河边,一人多高的桥,整个泡在汹涌浑浊的河水里。早晨还是一座好好的桥,在人们的眼皮底下,先是一块竹排,接着又是一块竹排,被洪水扯断了绳子,横着竖着,翻滚着,和河里的从上面淌下来的大树、柜子、甚至还有猪一起,在人们视线中渐渐远去,消失在滔滔的洪水中。那天中午爸爸没有回家吃饭,接下来的几天里,爸爸要比平时多花几倍的时间去上下学。说话间,爸爸的眼神里流露出无奈的神情。

爷爷说这样的情形,每年不知道发生多少次。村子里的乡亲们总是桥淌了就再修,就这样反反复复的和大自然进行斗争。

这种搭桥方法,爷爷说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从来都没有改变过。我说:“那为什么不造一座桥呢?” 爷爷说:“那时大家都很穷,哪有钱去修这个桥呀?”爷爷又说:“大家可都是盼星星盼月亮呢!”爷爷的眼神里充满了渴望,他用大半生尝尽了没有桥的苦,何尝不想有一座无论刮风下雨都可以正常通行的桥呢?

在姐姐读小学的时候,大概在1999年的时候,有一天她看到有人在河里挖坑,正是他们平时上学过河的地方。大人们说那是在筑桥墩,终于要修桥了。于是每当上下学,姐姐总要看一会儿,他要看看桥是怎么建成的。用板扎框架、放钢筋、搅拌混凝土、预制桥板……复杂到姐姐都叫不上名字。一天、两天,一月、两月……终于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在姐姐的见证下,20多米宽的河床上一座水泥预制桥板拔地而起,横跨于大河之上。通车的那天大人小孩,无不欢声雀跃。姐姐笑了、爸爸妈妈笑了、爷爷笑了、整个村子的人笑了。这可以说是我们村子里最大的一件喜事。

爸爸说先是村子里的摩托车多起来,后来用不了几年,农用四轮车、面包车多起来。村子里的泥巴路也升级为水泥路。村子里的楼房也一个接一个,像雨后春笋拔地而起, 整个小山村焕发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2016年,村里道路进行升级改造,原先的水泥路,又变成宽阔平坦的沥青路面,而我们的桥也在升级改造当中。挖掘机在河里忙碌,原先一次只能过一辆车的老桥拆毁了,没用几个月,一架双向通行的高标准钢筋水泥桥横架在大河之上。爷爷看到以后连连夸赞:这就是中国速度,他活了大半辈子,才真正感受到什么是国家的繁荣富强,共产党好哇!只有共产党的领导,才能让我们老百姓有好日子过啊!说话间他的眼眶湿润了,也许是回想起以前的苦,也许是他感受到现在的幸福!总之,从爷爷的眼神里可以看到他的百感交集,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黑油油的沥青路,顺着我们家的河埂一路延伸。爸爸也买了新车,车缓慢的行驶着,我坐在车里面,打开车窗,早晨的微风吹拂着我的脸,我的视线一刻也不停的看着外面。一边是宽阔的大河,一边是肥沃的农田,远处是连绵起伏的高山,近处是我们即将要驶过的雄伟壮观的龙山村大桥。在早晨的阳光照耀下,大桥越发的明亮而显眼,粗壮的桥墩,黑黄相间的护栏,无比厚实的桥面,像一位敦实的巨人,横卧在那里,景象是那么的迷人。此时此刻,我才真正体会到爷爷眼眶里泪水的真正含义。

全国最广大像爷爷一样普通的劳动人民,从贫穷落后到繁荣富强、乐居安康得益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的为老百姓谋幸福,让最广大的劳动人民过上自己的好日子。

作为一名学生的我,虽然没有经历过苦难,但通过爷爷、爸爸、姐姐关于桥的讲述,以及我的亲身体会。为能够赶上这样美好的时代,而感到骄傲与自豪。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一定会坚定信念, 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后为祖国的建设、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谢兴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