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咨询 > 和孩子相处的艺术

和孩子相处的艺术

2012年06月04日 19:29:36 来源: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399

父母要学会尊重孩子。面对自我意识越来越强的孩子,为人父母者应思孩子所思,想孩子所想,站在他的角度来感知、体会、思考问题。切不可动辄训斥、指责甚至奚落孩子。它只会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如果平时能经常采用平等、商量的口吻与孩子沟通、交流,会使孩子有一种平等感、亲切感,他们就愿意把心里话告诉父母。

    善于观察孩子的行为举动。孩子的一举一动都反映其所思、所想。家长要做个有心人,时时留意观察孩子的行为举动、脸色表情,琢磨他的心情是好是坏、行为是否异常,然后再有针对性地对他进行教育、引导。另外,家长要多与老师联系,向老师讲讲孩子在家的表现,也及时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与教师配合做好教育。

    学会耐心倾听孩子说话。成长过程中的孩子思维活跃但不成熟,语言的表达能力也正处在初级阶段,他们在表述自己的一些朦朦胧胧的想法时,往往词不达意,说不到点子上去,有时甚至出现一些幼稚乃至不正确的想法。这时孩子最需要的是倾听者的耐心鼓励和帮助。如果孩子在说话时经常察觉到父母似听非听、毫无耐烦的神态,甚至否定指责的态度,就会感到跟你们大人没什么好说的,还是不说为好。时间长了孩子就再也不会向父母诉说心里话了。

 

编辑:谢兴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