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网建设 > 教师办公用机维护三步走

教师办公用机维护三步走

2012年04月16日 12:33:19 来源: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345

    办公条件的显著改善,使得很多学校都做到了为任课教师每人配备一台计算机,管理部门几人一台计算机。新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信息技术与其他课程如火如荼地整合,自制多媒体教学软件地踊跃开发,以及学校管理整体向办公自动化迈进,这些措施极大调动了教师学习使用计算机的热情。对我校而言,教师数量多,单靠校内网络中心几个教师进行维护,面大,工作量大,我校采用信息技术教师参与教师办公用机维护策略。如何为一线教师服好务,如何让学校的自动化管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让设备最优化应用,是值得每个计算机教师关注的和探索的。

  教师办公用机维护分硬件维护和软件维护,一般情况下,硬件出问题的机率不大,如果是内存条松动或者主机内部尘土过多导致的系统性能下降,我们可以自行解决,如果是其他硬件设备坏了,可以返厂或直接换件。出现问题较多并且持续存在的问题就是软件维护问题。本校教师用机安装的是Windows XP Home版的操作系统,在刚购入的时候,每个机子里都做了“一键还原”,这样在系统瘫痪的时候,修复很方便,但是有的教师为了省事,一说修机子,就用一键还原修复,笔者认为这种做法不是很可取:其一,硬件设备能维护就维护,延长使用寿命;其二,修复教师的机子,他们从旁边看着,也有助于提高他们的计算机维护水平,减少计算机教师工作量。笔者认为教师办公用机维护主要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看:

  一、让教师合理规划硬盘逻辑分区

  很多老师对硬盘分区管理没有概念,对硬盘空间的使用没有合理的规划,工作中用到的文件经常会放在桌面和我的文档中。时间一长,导致系统盘负担过重,系统运行速度变慢甚至死机。这时可以让教师们采用如下的硬盘逻辑分区管理方案:

  系统盘C:通常用来安装操作系统; 

  应用软件盘D:用来安装应用软件,如Office办公系统软件、下载工具迅雷、杀毒软件瑞星、动画制作软件Flash等;

  资料盘E:用来存放各种各样的文本、图形、图像、音频、视频及动画等资料;

  工作盘F:用于存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用到的数据文件、文档文件。

  二、C盘瘦身

  定期清理C盘,并对C盘空间内容进行适度调整,可以有效提高系统性能。可按如下步骤进行:

  1.转移临时文件。WindowsIE的临时文件,包括下载和浏览需要的缓冲区、打印任务生成的临时文件或者系统备份等占用了大量系统盘空间。①清理系统临时文件:安装360安全卫士。在“常用”菜单下,选择“清理使用痕迹”,根据自己的情况勾选要清理的痕迹,点击“立即清理”即可。清理完成后,可进入到C\Documents and Settings\用户名\Local Settings\Temp下和C\WINDOWS\Temp下对临时文件进行手动清除。②改变IE临时文件夹存放位置。方法是:打开IE后,单击“工具”菜单下的“Internet选项”命令,再单击“常规”选项卡下的“设置”按钮,然后在打开的对话框中,单击“移动文件夹”按钮,在打开的“浏览”对话框中指定其他分区即可。

  2.对系统文件夹进行清理。如果系统升级过,删除C\WINDOWS目录下挂$符号的文件,删除C\WINDOWS\SoftwareDistribution\Download目录下文件。 

  3.关闭系统不常用的选项:①关闭系统还原:右击“我的电脑”,选择“属性”,打开“系统属性”对话框,选择“系统还原”选项,选择“在所有驱动器上关闭系统还原”复选框以关闭系统还原。也可仅对系统所在的磁盘或分区设置还原。先选择系统所在的分区,单击“设置”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取消“关闭这个驱动器上的系统还原”选项,并可设置用于系统还原的磁盘空间大小。②关闭错误报告:在“系统属性”对话框中选择“高级”选项卡,单击“错误报告”按钮,在弹出的“错误汇报”对话框中,选择“禁用错误汇报”单选项,最后单击“确定”即可。③关闭远程桌面:在“系统属性”对话框中选择“远程”选项卡,将“远程桌面”里的“允许用户远程连接到这台计算机”勾去掉。④关闭休眠功能,方法是:打开“控制面板”,在经典视图模式下,双击“电源选项”,在弹出的“电源选项属性”对话框中选择“休眠”选项卡,取消“启用休眠”复选框。

  笔者亲自操作,经过这几项操作,有一台计算机C盘空间从277MB变成了458GB,效果很明显。

  4.改变下载工具默认存储位置。常见的一些有下载功能的软件如迅雷、QQRealPlayer等都会把下载的文件放到C盘,对迅雷这样的软件,在下载的时候手动改变存储位置,对QQRealPlayer这样的软件,即时将下载完的文件转移到别的分区中。

  5.卸载不常用的软件。使用360安全卫士“常用”菜单下的“管理应用软件”,用控制面板中“添加或删除程序”或者用软件自带的卸载功能进行卸载。

  三、防病毒软件的使用

  防病毒软件是装机必备软件,出问题的机率也很大,以网络版瑞星杀毒软件为例,简单说一下维护方法。 

  1.如果瑞星无法正常使用,可以先尝试一下修复:“开始”\“所有程序”\“瑞星杀毒软件”\“添加删除组件”,选择“修复”项,如果修复完成之后,仍然不能正常使用,可以尝试下面的操作。

  2.将瑞星卸载以后重新安装。使用上述第5点的卸载方法进行卸载,完成之后,在“开始”\运行中键入regedit,打开注册表,选中“我的电脑”,在编辑菜单下选择查找,依次键入“ravrising、瑞星”等值,分三次对注册表中有关瑞星的内容进行清理,查找出来以后,只要是关于瑞星的就删除。清理完毕,关掉注册表,用安装程序对瑞星进行安装,安装完成之后涉及一个升级问题。每台计算机,尽管硬件配置相同,但是由于安装软件不同,升级时遇到的问题也不同。有的安装完成重启之后,就会自动升级到最新版本,有的需要利用C\Program Files\Rising\Rav\RavUpgrdexe文件进行升级。全部安装完成之后进行一次全盘查杀就可以了。

编辑:谢兴益
上一篇:校园网带来“四个变化”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