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一株紫丁香》教学设计

《一株紫丁香》教学设计

2012年10月30日 11:00:00 来源: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667
一 株 紫 丁 香

                                                山七镇周岭小学   徐飞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学写三个生字。
3、体会小学生赞美和感激老师辛勤奋劳动的真挚情感,懂得要尊敬老师,热爱老师的道理。
教学重点:
  认识生字、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难点:
  体会老师工作的辛苦,表达对老师的赞美和感激之情,感悟浓浓的师生情意。
课时划分:   2课时
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紫丁香图片,儿歌《每当我走过老师的窗前》。
学生准备:赞美老师的诗句。
教学流程:
第 一 课 时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播放歌曲《每当我走近老师窗前》;
2.出示紫丁香图片,老师讲解;
3.看着美丽的紫丁香,学生练习说话;
4.出示课题,学习生字“香”和词语“一株”。读了课题后,你想知道什么?(谁栽的?为什么栽?)
二、自读课文,整体感知
1.标出小节号;
2.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
3.圈出生字,画出词语,多读几遍。
三、检查学生自读情况
1.本文有几节?哪一节告诉我们这株紫丁香是谁栽的?
指名读第一节,学习生字“浓、院”和“脚尖、浓绿、小院”
2.同学们为什么栽下这株紫丁香?哪几段可以找到答案?
指名读2—5节,学习生字“枝、伸、消、除、困、教”和词语“枝叶、伸进、疲倦、挂牵、眨眼、教案、花香、又香又甜”
(注:1.挂牵的近义词,2.仿写又()又()词语。)
四、学生当堂识记生字
1.出示去拼音生字,开火车读;
2.指名读生字词,并正音;
3.学生自主观察生字结构,大小,重要笔画后描红、临写、记忆。
第 二 课 时
一、新课导入
提问导入:一群小朋友要把一株紫丁香栽在老师的窗前,他们是怎么栽下的呢?这株紫丁香代表了他们哪些美好的心愿呢?
二、齐读第1小节,进入诗歌情境
1.指名读第1节
小朋友是怎样走进小院的?谁来做做踮起脚尖的动作?为什么要踮起脚尖呢?那我们应该怎样读?
2.同学们,这浓绿浓绿的小院,现在又种上了一株紫丁香,一股淡淡的清香弥漫在小院里,飘进了老师的窗子,多么美好!指名学生有感情的朗读,试着背诵。
三、精读2—4小节,感受一片真挚的情意
1.师:栽下一株紫丁香,代表同学们的一片心意,同学们有哪些美好的心愿寄托在这株紫丁香上呢?自由读一读2—4节,用“——”画出表示同学们心意、心愿的句子。读一读,说一说你的感受与想法。
2.学生带着问题读课文,边读边画。
3.组织交流 
交流第2节:
1抓住“绿色的枝叶、伸进窗口、夜夜作伴”体会诗中同学们的美好心愿是让绿色的枝叶陪伴着老师。
   2“夜夜”就是每一夜,为什么是夜夜都要陪伴?有了绿叶的陪伴,老师感觉就像有人陪伴在身边,不孤单,不辛苦了。
3指导学生把这份心意、情意通过朗读表达出来。
2交流第3节;
1指导学生抓住“沙沙地响、唱歌、消除疲倦”,体会同学们的心愿是让紫丁香绿叶的沙沙声来代替他们唱歌,老师听了这动听的歌声就会得到安慰,不那么感到劳累了。
2“疲倦”是什么意思,可以是“疲劳”、 “辛劳”等。引导学生回忆生活中那些事让你们觉得老师们的工作特别辛苦,一天下来特别疲倦?
3指导学生理解“消除”的意思,即去掉、去除等。    要消除老师的疲倦我们可以做什么?夜深了,老师还在辛苦的工作,所以我们只有请紫丁香绿叶的沙沙声代替我们的歌声,为老师消除疲倦。
4指导学生通过朗读来表达这份情意。
交流第4节
1紫丁香的小花就是我们的笑脸,感谢老师时时把我们挂牵。那朵朵美丽的小花,变成了一张张小朋友的笑脸,大家围在老师的身边,会说些什么呢?(挂牵就是挂念、牵挂。)
2引导学生回忆哪些事让老师时时挂牵我们,会老师对学生的一片关爱之情。通过朗读表达这份情感。
总结:同学们想让这株紫丁香的“绿叶伸进窗口夜夜作伴”“绿叶沙沙唱歌 消除疲倦”“盛开的小花 感谢挂牵”来表达他们对老师的关心与感谢。同学们你们能用自己的朗读方式来表达这份情意吗? 指导朗读、背诵。
说一说:同学们的心愿是什么?
1.希望它代表他们感谢老师的关爱,感谢老师的辛勤培育,感谢老师的帮助。
2.希望这株紫丁香能够代替他们,陪伴在老师身边,为老师消除疲劳,表达对老师的谢意。听,他们在深情的呼唤老师,在深情地表达对老师的一片心意。朗读课文。
四、学习第5节,总结全文,拓展延伸
1.教师引读:夜深了,星星困的眨眼,可老师还在等下工作。你们想对老师说些什么?
2.教师总结:同学们,老师爱学生,时刻关心学生的学习与成长学生也爱老师,时刻感谢老师的教诲,以行动来回报老师的爱。多感人的一幕呀!让我们再次朗读全文,把这份美好的感情传递给更多的人。
3、学生齐读课文
4、指导学生交流收集的赞美老师的诗句,读一读。
五、完成练习
画一幅最美的画或写一首最美的诗送给老师,表达对老师的爱。
 
板书设计
6 一株紫丁香
 
我们      绿叶伸进窗口     夜夜作伴       
绿叶沙沙唱歌     消除疲倦
盛 开 笑 脸      感谢挂牵
编辑:谢兴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