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浅谈对小学生写字的指导

浅谈对小学生写字的指导

2013年11月07日 07:30:39 访问量:344

浅谈对小学生写字的指导

俗话说“字是人的门面”,“见字如见其人”,在日新月异的信息社会,我们仍然不能放松对学生书写的要求。写字教学是小学语文教育的一项主要任务,也是提高学生素质的基本要求。特别是对于低段生,通过写字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记忆能力、思维能力以及动手实践能力等。从事十余年的语文教学,我从中总结了一些指导学生把字写规范的方法。
   
一、为学生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平时的课堂板书,批改作业,教师都应该注意书写的姿势、握笔姿势。安排好字的结构,注意字的笔顺,展示给学生的应该是一个个端端正正的汉字。个别辅导时,握着学生的手写一写,让学生看着老师写一写。

   
二、培养学生的写字兴趣

   
写字并非一朝一夕所能练成的,关键在于持之以恒。要让生性好动的孩子喜欢写字,并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必须重视学生写字兴趣的培养。

   
竞赛不但能调动学生练字的积极性,还能培养学生良好的竞争意识,同学之间互相合作的集体意识。

   
1)写字星级制度。每次作业面批时,我都让学生把写的字与范字进行比较,与上次作业进行比较,并给出相应红星。一个单元进行一次小结性评比,8颗红星以上的学生拿到一朵小红花,学期末评出星级作业,并给予奖励。

   
2)小组竞赛。 每周评出小组中坚持工工整整完成作业的同学,给予奖励。

   
3)个人竞赛。每个单元都一次写字比赛,字写得好的,在学习园地展出,获得进步奖的学生得到一个“小动物”。
   
4)定期办作业展览。   

三、 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
   
所谓“习惯”乃天长地久之功,而绝非一时之力。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做好充分地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以耐力去培养耐力,以恒心去培养恒心,以毅力去培养毅力,从而去促使学生习惯的养成。
   
首先,要教给学生正确的书写姿势,即“头正、身直、脚放平、胸部距桌子一拳。”这是写好字的基本条件,也是保证身体健康发育的重要措施,但小学生年龄小,认识能力较差,行为习惯还未经养成,因此极容易忽视写字姿势,这就要求教师随时随地督促检查、指导,并采取适当措施如表扬等来促使学生保持正确书写姿势。

   
其次,是教给学生正确的执笔方法。这是写好字的前提条件,因为执笔不仅影响指力、腕力运用的灵活性,而且影响儿童肌肉发育,更甚者直接危协到小学生的视力。

   
再次,掌握汉字基本笔画的写法,掌握汉字间架结构及笔顺的基本笔顺规则。字写得规矩才好看,要合规矩必须掌握基本笔顺原则,如先横后竖、先左后右、先上后下、先进人后关门等原则。

  
四、教给学生写字的方法和技巧。

1、写好基本笔画。

每一个汉字都是由基本笔画构成的,因此,写好一个字,首先要写好它的每一个基本笔画。汉字的基本笔画大致有点、横、竖、撇、捺、钩、折七种类型,每一种类型根据在汉字中的部位不同,又有几种写法。在识字教学中,要结合具体的字例,详细的分析这些笔画在田字格中每一笔每一划的位置,指导学生写好。

2.写好字的偏旁、部首。

大部分的汉字都有自己的偏旁部首,而这些偏旁部首的书写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掌握了这些偏旁部首的书写,就可以运用到带有这些偏旁部首的字里,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使字的结构安排更为合理。

3、安排好字的结构。

汉字的结构变化多样。由于生字都写在田字格里,因此,可以要求学生借助田字格来学好写字。汉字的形体特点为方块形,独体字比较少,左右结构的字数量最多,左右偏旁高低不同、宽窄有别,要注意具体分类,如:左窄右宽,左宽右窄,左右相同等。左中右结构的字各部分长短宽窄也要留心。上下结构、包围结构、特殊结构的字,偏旁的高低、宽窄变化比较多样,在教学中要提示学生注意。在每一次写字中,首先要让学生观察田字格中生字的结构。明确各部分构字部件在田字格中所占的比例和准确的位置,然后再去书写。

五、家校协力,严格要求        

养成一个好的写字习惯是非常不容易的,学生习惯的形成是一个不断积累、螺旋上升的过程。我们不仅在课内对学生严格要求,还要使学生的习字由课内向生活之中延伸,要求学生写字课内与课外一个样、校内和校外一个样。经常向家长宣传学生良好写字习惯培养的重要性,要求家长积极配合,与老师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对学生每一次的家庭作业都能认真检查。教师也及时向家长反映学生最近的写字情况,请家长关心、帮助学生习字。 
   
总之,只要教师在学生书写时从严要求,耐心指导,持之以恒,相信孩子们在书写习惯上会有很大变化,写出的字也会有很大的进步。语说得好授人以渔,使其终身受益。让我们抓好写字启蒙指导,为孩子打好写字基础,让我们的孩子人人都能写一手漂亮的字!(徐琳)

 

编辑:谢兴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中心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安徽省舒城县山七镇街道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